五问“双台风”!“狮子山”登陆在即,哪里将成风雨中心?华南会遭台风两连击?
2021-10-09 07: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五问“双台风”!“狮子山”登陆在即,哪里将成风雨中心?华南会遭台风两连击?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国庆长假结束,10月的海洋变得不平静。8日早晨,南海低压加强为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并直奔我国华南沿海;紧接着,菲律宾以东洋面的热带低压也在今天下午加强为第18号台风“圆规”,未来也可能靠近并影响我国。为何台风扎堆来袭?我国哪些地方会遭遇正面袭击掀起强风雨?华南是否会遭遇台风两连击?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一一解答。

哪些地方将遭台风“狮子山”正面袭击?

8日早晨,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生成,下午5点钟位于海南岛东部近海,预计,“狮子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即将于8日晚上在海南万宁至文昌一带沿海登陆(20-23米/秒,8-9级,热带风暴级),登陆后转向西北方向移动,穿过海南岛后,进入北部湾,尔后趋向越南北部。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虽然台风“狮子山”未来登陆我国的强度可能为热带风暴级,但其带来的风雨影响不可小觑。

从目前的卫星云图上看,“狮子山”的环流结构略微松散且不对称,但其个头不算小,尤其是东侧和北侧的对流发展旺盛,在靠近我国的过程中,加上有南下冷空气联手,“狮子山”主体云系东侧和北侧将是强风雨中心。随着台风“狮子山”逼近,海南北部和广东的风雨将会出现较强风雨。

(图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中央气象台预计,8日20时至9日20时,广东大部、广西中东部、海南岛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南部、广西东南部、海南岛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何时风雨最强?

台风“狮子山”尚未登陆,海南、广东等地的风雨影响已经开始。今天8时至14时,海南岛东部,广东南部沿海已经出现较强风雨,深圳和汕尾6小时降水量已经超过80毫米,其中汕尾10时至11时出现短时强降雨,小时雨强达到34.3毫米。另外,在海南的海口琼山、文昌木兰头以及广东深圳平湖、珠海九州港码头都出现了17米/秒及以上的阵风。

对于海南北部、广东南部沿海来说,今明天将是风雨影响的最强时段,这一带会出现暴雨甚至大暴雨;明天下午,随着“狮子山”西行进入北部湾,暴雨中心将集中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

针对台风“狮子山”的影响,石妍提醒,由于风大雨强,今明天,广东、海南、广西一带飞机、高铁等交通可能会受影响,上述地区公众尽量宅在家防范台风;此外,还要格外警惕累计雨量,尤其是海南万宁等前期已经出现过强降雨的区域,要注意防范叠加影响。

台风来袭也有“好处”?

虽然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可能对出行不利,但它在降温和缓和旱情方面也是有一定益处。

受台风“狮子山”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华南大部已经出现了一定幅度的降温;而且过去30天,华南地区的降雨明显偏少,广东东部、广西西南部以及福建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中度或重度的气象干旱,这次台风带来的降雨有利于缓和气象干旱。

华南会遭遇台风两连击吗?

截至2021年10月8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8个台风生成,比多年同期平均(20.6个)偏少2.6个。到目前,今年共有3个台风在我国登陆,比多年平均(6.5个)偏少3.5个。

今年影响我国的台风总体偏少,但台风要么不来,一来就容易“扎堆”。目前,海上辐合带十分活跃,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和第18号台风“圆规”正在海面共舞。石妍介绍,台风“圆规”后期路径大概率会逐渐靠近我国,华南地区不排除遭遇台风两连击的可能。

10月台风接连来袭正常吗?

进入10月,我国不少地方已经进入秋季,北方一些地区甚至入冬,很多人认为,这么冷的天台风就不能生成了,这其实是一个误区。

台风的生成源地靠近赤道,此时仍非常热,甚至到12月也可为台风生成提供条件。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一年四季都可能有台风生成,在我国,台风登陆的时间范围也极广,除了1月至3月无台风登陆,其他月份均有台风登陆的情况。

登陆我国最晚的台风是2004年第28号台风“南玛都”,它于2004年11月29日8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当年12月4日7时30分登陆台湾屏东。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周颖表示,对我国来说,10月仍是台风活跃的时间之一,这个时节台风登陆我国较为常见。从1949年至2019年气象大数据看,在10月份登陆我国的台风共有45个,这些台风路径整体偏南,大多在华南地区登陆,最偏爱的地区是海南和广东。

周颖提醒,这个时节,台风容易与冷空气携手,带来长时间的降雨,从而导致更大的灾害。台风影响区域的居民,要关注最新的预警预报信息,紧闭门窗,尽量呆在家中,减少外出;海上作业人员遇台风应采取避航方法,远离台风中心,渔民需尽快回港避风。

揭秘十月台风的那些事儿

十月台风最爱登陆哪里?强度有何变化?中国天气网盘点了1949-2019年的台风大数据,为你揭秘十月台风的那些事儿。

十月台风“偏爱”华南海南广东最“招风”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周颖介绍,十月份,台风登陆我国的范围进一步缩小,最北到浙江省,最南到海南省。其中95%的台风都在华南地区登陆,海南和广东则是十月台风最爱登陆的省份。

据统计,1949-2019年期间,在十月份登陆我国的台风共有45个,其中登陆海南和广东的最多,均为16个。此外福建有5个,台湾有4个,广西和浙江分别有2个。

为何十月台风“偏爱”华南呢?周颖表示,这是因为此时副热带高压南撤,台风容易出现偏西路径,顺着副热带高压的南边向西行进,登陆我国华南地区。

从整个十月生成的台风路径来看,主要分为两种:一是顺着副热带高压南边,从西北太平洋到南海一直以偏西路径为主,登陆我国的大部分台风都是这样的东南到西北走向;二是在西北太平洋上先西北走向然后东折,最后不会影响我国。

十月台风不容小觑

台风及以上级别登陆占比超五成

从登陆我国台风的强度来看,热带风暴有9个、强热带风暴有13个、台风有16个、强台风有6个、超强台风有1个,台风及以上级别占比超五成。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十月份冷空气更加活跃,南下程度更深,因此台风更容易和冷空气结合,带来更严重的风雨影响。

从整体强度来看,十月台风的实力依然不能小觑。1949-2019年期间,十月份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生成了84个超强台风,仅次于九月份的90个,排在全年的第二位。不过此时的超强台风大部分都活动在远海,能影响到我国的机率开始明显下降。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