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不止步 “前海模式”引领“新前海”再创奇迹
2021-10-09 07: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改革开放不止步 “前海模式”引领“新前海”再创奇迹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智伟)

金秋时节,叠翠流金。

2018年的秋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前海时,充分肯定“前海的模式是可行的。”

今年是前海合作区成立11周年,11载滩涂变新城,前海成功实现“一年一个样”的沧桑巨变;11载港企超万家,前海早已成为港人最愿来、港企最受益的标志性区域。

11年来,前海正是以其生动的实践,时刻诠释着“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战略定位;11年来,前海也正是以其积极的探索,充分展现着“跨越式发展、创新型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的“前海模式”。

站在前海石边,瞭望前海,排排棕榈映衬着充满活力的城市新中心。当“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响彻大江南北时,这里还是一片滩涂。当“冲破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响彻云霄时,改革开放基因已经如空气般融入到各个角落。当“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口号响起时,这里敢闯敢试、埋头苦干。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之初,曾创造出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如今前海平均3天推出一项创新制度,书写了创新型改革的新篇章。前海打造的以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创新、人才管理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党建创新等为核心的制度创新“前海模式”,截至目前,累计推出645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58项,全省复制推广82项,全市复制推广203项。

创新硕果累累,为经济带来了跨越式发展。金融业已成为前海重要产业,在以打造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跨境双向资金池、跨境资产转让、跨境金融基础设施等“六个跨境”金融的“前海模式”下,前海持牌金融机构现已累计达252家。截至2021年7月,前海合作区实现税收收入增长19.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9%;进出口总额(按关区口径)增长24.2%,前海“生机勃勃”态势日益凸显。

从“往左驶的路标”到“港式茶餐厅”,前海处处有“港味”。作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桥头堡”,前海也已经成为了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区域之一。在以前海深港创新中心、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深港基金小镇、深港青年梦工场等重大平台“前海模式”下,截至目前,前海合作区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5万家,注册资本1.28万亿元,实际利用港资占前海实际利用外资的92.4%。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524家,其中香港团队245家。

“前海模式”是前海人永不懈怠,孜孜以求探索出的结晶和缩影。“前海模式”正在最美最好的图画中,精雕细琢,精耕细作。相信“前海模式”也将引领“新前海”再创新奇迹。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