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晋级”国际一流中央商务区 开启全球时尚产业合作新阶段
2021-10-09 07:12
来源: 晶报

福田区“晋级”国际一流中央商务区 开启全球时尚产业合作新阶段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9日讯(晶报记者 冯燕)三十年前,福田还是水田滩涂;如今,这里摩天大楼拔地而起,总部企业纷至沓来,“三大新引擎”动力澎湃,“三大产业”交相辉映,“三大定位”相得益彰。福田区正以强劲的发展动能,再造空间和区域经济新格局,并以国际一流中央商务区角色,向世界诠释粤港澳大湾区最具代表性的世界级城市名片。

迈向新阶段 跻身国际一流中央商务区行列

2020年12月27日,福田区全域加入全球商务区创新联合会,跻身世界一流中央商务区行列,实现全市各区首次加入国际级商务交流合作平台新突破。

福田区成功加入联合会,与各成员之间建立了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向国际社会全方位展现福田开放、合作的友好姿态,对进一步扩大福田国际“朋友圈”,有效提升福田国际知名度具有积极作用。作为联合会的重要成员之一,福田区更高效地向全球优秀同行交流学习和招商引资,进一步朝着世界一流中央商务区的方向高质量发展。

再造新动能

展现“首善发展”新成效

9月30日,在全球商务区创新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2021深圳福田——巴黎国际时尚投资推介交流会”在法国巴黎拉德芳斯区举行。作为加入联合会的投资推介“首秀”,福田区以其惊人的发展成就再度获得全球关注,获世界一流中央商务区肯定。通过联合会国际化协作网络,实现了与全球顶级城区、一流中央商务区携手并行、共同发展。这也标志着作为深圳市窗口的福田区,已逐步拥有自己的全球商务网络,对深化福田对外开放窗口作用,构筑链接国际的现代产业体系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全球商务区创新联合会在活动预告中提出,全球经济步入疫情后全面复苏的重要阶段,需要世界各方以开放、合作、共赢的积极心态携手面对未来。由福田区人民政府支持举办的推介会正是加强国际交流、促进合作共赢的重要举措。活动面向全球推介福田时尚,热忱欢迎国际知名时尚企业、设计师、时尚媒体等落户福田,积极开展合作,共话“首善之区”创新发展。

三十年蝶变

打造中国极高显示度的“经济坐标”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福田区也走过了厚积薄发的岁月。作为深圳中心城区和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前沿,三十年来福田区始终坚持多元融合,积极改革创新,以不到全市4%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近两成的地区生产总值。2020年,福田GDP突破4700亿元。

福田区作为深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核心商务区,总部经济集群优势显著,集聚了平安、正威、招商银行等145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全球总部或分支机构,以及超过全市50%的风险投资机构、70%的物流总部和70%以上的工业设计总部,历年培育上市企业120余家,被视为世界一流企业的摇篮和天堂。

福田金融业优势地位明显,深圳证券交易所在深南大道中心地段屹立,集结了深圳70%的持牌金融总部机构,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信托、保险等金融业态全面。另外,福田科技创新中心驱动力强劲,全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1300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等各类创新载体超200家;福田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拥有全市41.2%的律师事务所、56%的会计师事务所、50%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文化类市场主体超3.4万家,建筑装饰、时尚等行业发展全国领先、国际知名。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