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3场洪水!黄河下游河段面临长时间、高水位、大流量考验
2021-10-08 15:11
来源: 澎湃新闻

9天3场洪水!黄河下游河段面临长时间、高水位、大流量考验

人工智能朗读:

入汛以来,黄河流域连续遭受伏汛秋汛,干支流、中下游汛情多区域交织、多场次叠加,干支流部分站点发生了历史同期最大洪水。

据水利部消息,9月27日15时48分,黄河2021年第1号洪水来势汹汹;当天21时,第2号洪水接踵而至;10月5日23时,第3号洪水再次生成。9天之内,连续3场洪水,黄河下游河段面临长时间、高水位、大流量考验。

黄河防汛形势极为严峻

今年53岁的河南长垣河务局榆林控导工程运行观测班班长邢少杰连续1个多月没有回家,坚守在防汛一线。进入9月,受持续降雨影响,渭河中下游、伊洛河、沁河等支流普遍涨水,黄河水利委员会多次发出预警,黄河中下游可能发生较大汛情。

9月下旬,水情报送工作加密至每小时报送,邢少杰每天除了要带领班组职工开展巡坝查险、水位观测、河势观测等工作,还要同地方政府群防队伍进行对接,带领群防队员开展巡查工作。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9月30日下午,邢少杰身体已出现不适症状,但他为了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仍然坚持在岗工作。10月1日上午9时,在邢少杰结束巡坝查险回到班内准备填写观测记录时,手已无法握笔,被送往医院紧急救治,经诊断为急性脑梗,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我对工程的情况最熟悉,作为班长,很多工作我还是放不下心,就想为他们分担一点工作。”看着同事们都在防汛一线奔走,自己却躺在病床上什么都不能做,邢少杰觉得十分愧疚,他迫切希望身体赶快恢复,出院后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

秋汛来势猛、涨水快,9月19日10时,黄委发布黄河中下游汛情蓝色预警,启动黄河中下游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9月27日12时,黄河中下游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面对多年罕见的秋汛,全河上下保持高度警惕,严阵以待,确保安全度汛。10月5日23时,受渭河、黄河北干流来水共同影响,黄河2021年第3号洪水已经形成,洪水过程正在向下游演进,黄河防汛形势极为严峻。

水利部黄委督导组已赴一线分段包干支援基层工作

在黄河山东章丘段岸边,山东章丘河务局黄河管理段副段长李忠鹏国庆期间一直在帐篷内值守。刚巡查回来的他,雨鞋上沾满泥巴,湿漉漉的衣服没顾得上换,就坐在了临时搭建起的加班床上休息。李忠鹏说,他已经连续23天值班没回家了,工作一个接一个,每天留给自己睡眠的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虽然困,可现在不能睡,也不想睡。”李忠鹏说。

对每一位黄河防汛人来说,不能睡,是因为黄河防汛形势严峻,沿黄上下正全力以赴防汛;不想睡,是因为防汛讲究“抢早抢小”,少睡一会儿,就能早一点除险,防汛保障就会增加一分。“这样做也是为了更多沿黄百姓睡好觉。等汛期过了,我们再睡个踏实觉吧。”李忠鹏说。

在黄河花园口水文站,为更准确、更高效地测得流量,除传统的铅鱼流速仪外,该站还添置了手持流速仪和ADCP(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将单次水文测报的时间由2小时以上缩短至20分钟左右。站上职工驾驶冲锋舟迎着洪流而上,橘红色的身影在河面跃动。

白铺护滩工程位于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夹河乡白铺村南,是河南省境内黄河下游河道最狭窄的几个险段之一,也因此成为黄河防汛的重点部位。自10月2日至今,河南台前河务局通过抛柳石枕、抛铅丝笼等手段,白铺护滩工程的“厚度”在不断增大,速度大、直冲堤防的黄河水流也正在被挑离堤脚。

在全河防汛紧要关头,黄委主任汪安南多次奔赴伊洛河、渭河、黄河下游检查指导防汛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值守人员,现场调度部署全河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清醒认识黄河当前极为严峻的防汛形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大意,坚决打赢秋汛洪水防御这场硬仗。

科学防御黄河秋汛洪水离不开精准的水文测报。黄委水文局密切关注降雨形势变化和洪水演进,逐日滚动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利用洪水间隙开展实地调研,复盘分析降雨、产流、河道情况,为洪水测报打好坚实基础。合理布置测次,周密组织、精细测报,成功应对各场次洪水。

为强化对一线防汛工作的督促指导,全河共派出7个督导组,分赴河南、山东两省,分段包干,落实责任。派出4个专家组赶赴河口村水库、小浪底水库等地,开展大坝变形渗流量观测和库周地质灾害调查,预筹应对措施。

由黄委机关14个部门组成的14个工作组对接14个市局,下沉一线,参与基层洪水防御工作。10月7日,黄委加派306名机关和驻郑单位干部职工及技术人员下沉一线,支援基层工作。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