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深圳,第一时间测核酸”!多个街道免费核酸检测采样点排起长队
2021-10-08 09: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回深圳,第一时间测核酸”!多个街道免费核酸检测采样点排起长队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7日,国庆节假期最后一天,全市85个核酸采样点免费为返深人员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按照大规模核酸筛查10混1采样。10月8日后,免费服务将仅限于特殊人群。图为龙岗布吉街道市政广场,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与志愿者通力合作,帮助市民有序做核酸检测。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杨浩翰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小虎 罗莉琼 实习生 袁晓麦 通讯员 深疾控)“排队两小时,检测几秒钟!”“响应号召,做好个人防护,回深第一时间就来核酸检测采样点排队了!”10月6日,众多市民就开始在微信朋友圈、qq群里晒排队照留言。7日一早,又有网友调侃:“国庆假期最后一天,核酸检测采样点半日游。”

7日下午2点多,记者走访福田区梅林街道免费核酸检测采样点时,排队的长龙从梅林文化广场一直排到了上梅林文体公园小道上。“昨天晚上也有这么多人排队,看见人太多,怕排到时工作人员下班了,就白天来了。”一位牵着小孩的阿姨说,“学校发了通知,出市区了就要48小时的核酸检测码。”在现场排队的人群中,很多像他们一样全家一起来做核酸检测的。

没有树荫的梅林文化广场上搭了十几个遮阳棚,广场上的喇叭循环播放提醒着市民提前扫码,出入口和公园小道上均有义警和工作人员引导、维持秩序。虽然排队的人多,但大家都能有序排队,耐心等候。“检测既能预防感染风险,也让自己安心。”一位上班族小伙说。

线上,记者还采访了几位做了核酸检测的市民朋友。据他们描述,龙华大浪街道、坪山街道等的核酸检测采样点这两天也都排起了长队,有的排了两个小时,有的排了三个小时。有网友表示,排队虽然有点久,但看到值守在检测采样点的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和安保人员就觉得没什么。也有网友建议,在一些排队过长的街道检测采样点,可以采取适当增加医护人员的措施。一方面可以减少排队时长,一方面也减轻检测人员的工作量。

市疾控中心提醒假期出行归来市民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

国庆假期刚刚结束,昨日,市疾控中心提醒假期出行的市民,返(抵)深后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建议从有中高风险区域的省份返(抵)深后,24小时内主动做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根据相关部门要求做核酸检测)。

若市民发现近14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时空交集,请主动向社区报备,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我国境内新冠疫情风险地区等级,可在微信搜索“国务院客户端”,点击“疫情风险等级查询”栏目进行查询。

市民外出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不适症状,立即就近就诊,并主动告知接诊医生自己的旅行史或暴露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全市核酸检测采样点,可关注“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点击“便民服务”进行查询。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