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砖砌成大国工匠 深圳52岁瓦工师傅雷铁正“国赛”上获奖
2021-10-08 07:5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砌砖砌成大国工匠 深圳52岁瓦工师傅雷铁正“国赛”上获奖

人工智能朗读:

雷铁正能把冷冰冰的砖墙砌成艺术品。

雷铁正能把冷冰冰的砖墙砌成艺术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在日前乌鲁木齐举行的全国首届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上,来自深圳的52岁选手雷铁正引起了媒体记者的关注。与赛场其他“科班型”“比赛型”选手不同,雷师傅是一个完全在工地成长起来的“原生态型”选手。凭着精湛的技艺,他获得了砌筑工项目的优胜奖。

“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心情还是蛮激动的。没想到有这么多年轻人还专门学砌筑。”雷铁正是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天健二建公司的员工,在两个月前他还不知道砌墙居然还能有全国的比赛。

雷铁正初中毕业后即从事瓦工,拥有37年的瓦工从业经验。在工地上,他是有名的“活儿干得最漂亮”的师傅,是一名在工地上成长起来的熟手技工。此前他并没有任何参加比赛的经验,在经过单位推荐以后,他过五关斩六将,在今年8月举行的广东省赛中,雷铁正凭借丰富的一线从业经验和精准灵敏操作,经过12小时高强度竞争,完成了一堵高颜值、零误差的造型墙,以绝对优势一举拿下砌筑项目的金牌,取得参加全国决赛的资格。

砌筑项目的竞赛核心是通过砌铺、垒石料等,在规定时间内按图纸现场制作完成造型墙,高度体现技巧性和精准性。评分不但看外观,更有以毫米为单位的实测实量,以0为基准,超过1毫米,就要扣一定的分值,最后扣分最少的才能胜出。

作为一名老师傅,在赛场上雷铁正显示出多年来从事行业磨炼出来的水平。与年轻的选手相比,他没有使用现代专业工具和测量方法,更多时间他使用的是传统工具和多年经验积累下来的精准手感。

“其他选手都用刮刀,而雷师傅用的是传统的砖刀,在技术上也偏传统技艺为主,但传统并不意味着落后,反而有很多来自‘实战’的智慧。一块砖带一块份量的灰泥,不多不少,边做边抹平,冷冰冰的砖墙也能砌成艺术品。”雷师傅的项目指导老师介绍。

“我们这一行主要是看基本功,干这行三十多年,我的基本功底子还蛮好。”雷铁正对自己的能力有清楚的认识,不过他发现,年轻人使用的专业工具、测量方法什么的,这里面还是有很多学问的,值得学习。

“回到深圳,我要好好工作,我接的活儿还没干完呢。”雷铁正笑着对记者说。

据介绍,全国首届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以“展技能风采、促乡村振兴”为主题,要求参赛选手必须是农村户籍人员,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00多名选手参赛,最终深圳选手获得3项优胜奖。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