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在全省率先实行“村务卡”结算改革
2021-10-07 16:25
来源: 大洋网

广州在全省率先实行“村务卡”结算改革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2021年10月6日讯 “用村务卡支付更加方便,除了可以直接刷卡外,还能绑定微信、支付宝。”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农村“三资”监管,维护村集体和农民利益,广州市在全省率先实行“村务卡”结算改革。截至9月底,全市农村集体与银行签订村务卡结算协议4089份,已完成发卡3713张,刷“村务卡”已成为村社日常小额支出的“新时尚”。

今年8月,广州市财政局发放首批全市统一的“村务卡”,标志着全市“村务卡”结算改革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试运行基础上,广州将从明年1月起全面实施“村务卡”结算,覆盖全市136个涉农镇(街)所有行政村及村集体经济组织。

“村务卡”是由行政村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工作人员持有,主要用于日常办公费、招待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印刷费等原使用现金结算的村务经费开支和村社集体的非生产经营性支出及其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

现在,刷“村务卡”已成为村社日常小额支出的“新时尚”。“用村务卡支付更加方便,除了可以直接刷卡外,还能绑定微信、支付宝,直接在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花都区新华街五华村党委书记曾秋颜是首批领取“村务卡”的代表之一,她告诉记者,用“村务卡”消费比传统用现金更加便利,也更贴合现在的生活实际,更加人性化。用“村务卡”还省却了备用金反复提取的手续,会计人员的工作也减少了。

据悉,使用“村务卡”进行村务消费,不需要向村集体预借现金或前往银行取钱,也不占用个人资金,直接刷卡支付即可,支付信息免费提示,方便快捷。此前,花都区五华村负责财务的村干部每隔几天都要去银行提现或交单,工作量大、业务频繁。有了这张“村务卡”,每月办理次数将缩短至1次,不仅提高效率、减少成本,更重要的是能够杜绝“微腐败”。“比起现金支付,‘村务卡’用多少就刷多少,每一笔都有流水,有记录可查,一目了然。”曾秋颜说。

据统计,截至9月底,全市农村集体与银行签订村务卡结算协议4089份,已完成发卡3713张。

村集体资金使用更加透明

记者了解到,广州村级资金体量大,以花都区为例,2020年底该区的村、社两级集体资产总额达228.88亿元。实行“村务卡”结算改革,是市财政局针对村级资金体量大、开支面广、流向把控难等问题而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制度创新,着眼于更好地服务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高农村集体财务监管水平,助力广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全省首推并走在全国前列。

“村务卡”本质上属于信用卡,银行的信息与市、区财务系统对接互通,全部村务消费交易信息将上传到市、区两级农村集体财务监管平台,村务消费资金往来全留痕、可查询、可追溯,建立起村务消费“公开透明、网上留痕、消费存迹、全程监控”的全过程闭环监管机制。

以花都区为例,报销流程有四个环节:首先,村持卡人刷卡后拿票据找到村报账员,报账员根据银行提供的信息进行初步审核;审核无误后开具审批表,持卡人再拿审批表到街农财办申请报销;审核通过后将单据交给村出纳员,出纳员申请街道管理单位审核后前往银行还款;最后所有报销单据都需要上交街道。上述环节缺一不可,同时支出记录将全部保存在后台,便于日后进行审计核查。

据悉,广州全面实行“村务卡”结算后,广州市136个涉农镇(街)所有行政村及村集体经济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村务消费必须使用“村务卡”。有了监督村财务支出的“村务卡”,村社对财务信息的管理更加细化,村集体资金使用更透明,老百姓也更放心。

市财政局表示,下一步将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抓住“村务卡”结算改革的契机,力争把“村务卡”打造成服务乡村振兴的新亮点、新品牌,在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监管平台建设等各个方面同向发力,共同推动“村务卡”结算改革工作顺利开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颖思 通讯员 穗财宣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