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3万步 霸屏朋友圈 珠海青年志愿者为航展贡献青春力量
2021-10-05 11:05
来源: 南方网

日行3万步 霸屏朋友圈 珠海青年志愿者为航展贡献青春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凌晨4时20分,天还没亮,志愿者金婷已经起床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直到下午5时30分左右,才能结束工作返回学校。这是自9月28日第十三届中国航展开幕以来,金婷每天的工作状态。

每届航展,志愿者都是保障航展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力量。本届航展,共青团珠海市委共组织955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提供航展宣传、航展信息查询、交通指引和应急救援等全方位志愿服务,服务总时长超过8万小时。

金婷是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药学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在本届航展中主要负责管理协调该校参与航展的314名志愿者。她告诉记者,为做好此次志愿服务工作,从7月中旬开始,她就参与到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工作中。

金婷坦言,志愿服务看似简单实则需要极大的耐心。摆渡车怎么坐、展馆怎么走、行李放哪里……志愿者们一天内需要重复无数次同样的内容。此外,有些观众因为排队时间久烦躁不安,志愿者也需要耐心地解释和安抚。

“确实很累,但很有意义。”金婷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航展志愿服务,不仅能为航展的顺利进行出一分力,看到多种高精尖的“大国重器”和震撼人心的飞行表演也让她感到无比自豪。

10月1日是第十三届中国航展的首个公众日,共有4万名观众前往观展。“请大家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有序排队进场。”这是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王智睿一天内重复最多的话。在本次志愿服务中,王智睿被分配在4号门的票证查验岗,负责进场人员的健康码查验和人员分流。

“非常累,公众日首日仅4号门的入场人次就超过两万。”王智睿的声音已有些沙哑。人流如织,为高效做好服务,他所在小组取消了轮班制,50名小组成员全员上岗,中午的休息时间只有半小时左右。“在这次志愿服务过程中,我的人际沟通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同时很高兴能为前来观展的观众提供贴心、优质的服务。”王智睿说。

本届航展设有11个展馆,室内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这偌大的区域,就是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路茂游的志愿服务场所。他每天都需要一遍又一遍地往来各个展馆,为观众指引方向、答疑解惑,同时做好展馆内组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微信步数显示,路茂游平均每天的步数达3万步,在微信好友里“名列前茅”。

10月2日中午,记者看到路茂游时,他刚用了近20分钟从11号展馆赶往1号展馆,气喘吁吁,汗水已经浸湿衣服。很难想到,眼前这位“00后”年轻小伙,参加志愿服务已不下20次。横琴马拉松、核酸检测、垃圾分类志愿宣讲……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我想要尽己所能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服务社会,报效国家,彰显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使命。”路茂游坚定地说。

共青团珠海市委员会书记侯文涛表示,青年志愿者们每天凌晨5时多集合出发,工作超10小时,他们热情周到、细致温馨、专业高效的服务得到了市民游客和参展商的点赞,充分展现了特区青年的精气神,以实际行动擦亮了珠海“青春之城、活力之都”的名片。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