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我在岗:高速公路建设者吹响奋进号角
2021-10-01 18:57
来源: 南方网

国庆我在岗:高速公路建设者吹响奋进号角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沈高 刘志浩)10月1日一大早,在省重点工程——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阳茂高速改扩建路面施工现场,一辆辆运料车来回穿梭,机器轰鸣、人头攒动……一群高速公路建设者放弃假期、坚守在岗,给节日里的建设工地,为即将于年底通车的阳茂高速改扩建项目吹起了冲锋号。

钢筋造型师邓业佩:用双手搭起工程的“主骨架”

在数万条钢筋围起的“铁笼”上,20余名工人头顶烈日、挥汗如雨,有序地绑扎、测距、焊接钢筋……经过一番作业,娴熟地把“铁枝”连结成网,初具模型的钢梁也节节拔高。

班组成员邓业佩的衣服已是一片盐白,脸上汗珠流淌而下,跌在滚烫的钢筋上吱吱作响,阳光打在他黝黑的皮肤,格外发亮。“为尽快完成任务,我们天微亮就开始干活了。”虽然只有20来岁,但他干起活来熟练精快,他的任务就是用钢筋搭起服务区主楼的框架。

现场的钢筋都是十几米长度,每天早晨6点,他和工友们一起将其放进弯箍机中,弯曲成建设所需要的形状。建筑的外观对钢筋的形状要求很高,邓业佩每次都严格检查每条钢筋的曲度,捆绑完钢筋后,用手中的卷尺测量间距,控制误差在2.5毫米以内。

为确保工期,邓业佩每天都以一身长衣、一顶安全帽、一幅染黑的手套……重复着成千上万次钢筋施工步骤。“搭起主体工程的基础‘骨架’,后续施工才能顺利开展,比起这,那些苦累都不算什么。”他拧去手套中的汗水,给自己鼓了鼓劲。

路面“神笔”胡艺:让出行“有迹可循”

在阳茂高速改扩建路面施工现场,搅拌机向铁罐注满近200度的热料后,胡艺便开始缓缓推动涂料车,照着前方的基准线,精准地下放白色“颜料”。在刚“涂”好的高温标线上,空气都“烫”成了波浪形状。

他是阳茂高速改扩建项目TJ2标的路面标线工,负责标段36公里路面的标线划设。道路按照8条车道标准施工,划设标线的任务也相应分成了8组,这意味着他要在高温下一步步走完近300公里的路程。

“盯着路面已划好基准线行走,标线就不会偏离弯曲。”谈起如何确保数百里的标线笔直平顺,胡艺指向了前方的基准线。路面标线任务有基准线预设、上料划线的分工,他就在最后的关键工序。时值国庆,工地高温不减,在阳光直射下,胡艺早已全身湿透。

再次在岗位度过长假,胡艺依然面带微笑:“我的工作虽然很普通,但每一条笔直的标线,都可以让千万司乘行车‘有迹可循’,我觉得很自豪。”

“巨无霸”机手胡维志:道路的“颜值”就握在手上

坐上沥青摊铺机,按下启动键,在2平米的空间,他开始感受地面170度高温沥青的“蒸煮”。即便周围的空气早已沸腾,这个长达近20米的“钢铁巨无霸”,在他的操控下依然运转自如。

胡维志是阳茂高速改扩建项目TJ3标的一名摊铺机手,假日期间,他每天都是高温沥青上的常驻“坐客”。“摊铺作业要连续匀速,一不留神就会影响路面外观,所以要时刻打起精神。”胡维志说道,机器虽大但细节诸多,除了关注摊铺机的运行情况,还要注意熨平板的位置,调整好螺旋布料器的转速……这些都是他烂熟于心的规程。

“临近通车,大家都坚守在岗,努力铺就坚实好看的高速公路,我也不能落后。”他深知路面的“颜值”此刻就握在手上,趁着运输车换料之际,他拿起水瓶冲刷脸上的汗水,回到座位更加握紧了操纵杆。

阳茂高速改扩建项目全长79.76公里,起于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白沙街道,止于茂名市电白区观珠镇,采用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改扩建,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打通粤西融入湾区建设的交通大动脉,对加快推进粤西滨海新区开发建设,带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促进广东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