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公布10条“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串联红色印记 激发湾区文旅新活力
2021-10-01 18:51
来源: 南方日报

我省公布10条“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串联红色印记 激发湾区文旅新活力

人工智能朗读:

国庆小长假来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10条“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覆盖全省10余个地市。与此同时,我省各地文旅部门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共推出129条红色旅游线路,串联起众多代表性革命遗址。

专家认为,这批线路全景式呈现了波澜壮阔的中国近代革命历程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打造沉浸式的红色文化教育课堂,有助激发湾区文旅新活力。

“广东红色资源的显著特点体现在时间跨度上。”省文旅厅革命文物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也是革命文物延续年代最长、序列最完整、种类最齐全的省份,因此开发红色文旅资源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记者注意到,本次“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涵盖了多个主题,分别为:广州红色羊城主题历史文化游径、孙中山故里历史文化游径、南粤星火路红色主题游径、建设幸福美丽乡村主题线路、东征革命历史文化游径、叶帅故里红色游线路、湛江石化钢铁之旅、东纵抗战历史文化游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历史文化游径、梅州市客家文化乡村振兴线路。

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红色研学,也是一种新颖的红色旅游模式。近年来,连缀起韶关、梅州、清远、云浮四地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历史文化游径备受追捧,已吸引近6万名游客学子前来重温抗战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红色历史文化遗产外,线路中还出现了工业遗产的身影。在湛江石化钢铁之旅中,东海岛铁路、宝钢湛江钢铁基地、湛江中科炼化一体化基地、十里军港等特色地标依次连缀,串联起一条融合钢铁、石化工业、滨海港湾风貌等旅游资源的精品线路,也是国防军事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红色旅游是国庆游客出行的热门主题。记者注意到,各地市充分借助移动互联新媒体,策划类型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陆续推出一系列红色旅游产品。

其中,深圳打造“云遇深圳红”VR主题影音馆,借助智慧化手段,拓展深圳红色旅游产品的体验方式与覆盖面,以全景、音视频导览的形式,呈现红色旅游资源及文旅特色,提升红色旅游数字化传播影响力。佛山推出6条红色之旅主题旅游线路,将本市红色景点与历史文化游径、自然生态、乡村田园和都市风情等特色资源串联起来,引导广大市民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美丽佛山,感恩美好生活。

与此同时,广东依托今年推出的10条“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串联有关城市和沿线红色革命遗址和重点文化和旅游资源点,设计推出了广东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手绘地图,并同步策划撰写相关线路的金牌导游解说词,推动红色旅游资源创新转化为旅游产品。

目前,省内旅行社和线上OTA围绕相关红色旅游线路,推出了丰富的创新产品,将红色旅游与自然生态、历史人文、度假休闲等元素深度融合,受到市场欢迎。围绕广州、梅州等地的“红色+”线路,出现了越来越多90后、00后年轻人的身影。其中,广之旅研发的“丰收庆国庆”“非遗”两大主题系列的线路,以及其“走读广州”系列产品,将广东省内红色旅游资源、红色旅游景点融入到产品中。携程则上架多条红色主题的旅游产品,推出多篇红色主题攻略,并在其“社区话题”中专设“红色印记”“中共三大”“黄埔军校”等主题社区,供年轻游客打卡、学习和交流。

南方日报记者 黄堃媛 郑洁琳 通讯员 粤文旅宣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