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福田“行”直播第三站 走进莲花街道“探一探”
2021-09-30 21: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垃圾分类福田“行”直播第三站 走进莲花街道“探一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30日讯(记者 何静 杨铭琪)9月28日晚上19点,由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新闻网联合推出的《垃圾分类福田“行”,直播行动引领生活新风尚》网络直播行动走进莲花街道。当晚,由莲花街道城建办与执法队工作人员以及媒体记者组成的检查团,走进莲花街道聚豪园、彩田村及中银花园三个小区,实地探访该街道的垃圾分类情况。

莲花街道执法队工作人员表示,聚豪园垃圾分类整体情况比较不错。

聚豪园:人均厨余垃圾量已超过人均0.1KG标准

直播第一站来到了位于莲花街道紫荆社区的聚豪园小区。据了解,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在聚豪园小区已实践近两年,目前垃圾分类工作已逐渐得到业主的支持,业主的垃圾分类意识逐步提高,参与率已达到百分百,分类的准确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小区厨余垃圾的日产量已从开始的三桶增加至四桶,人均厨余垃圾量已超过人均0.1KG标准,其它垃圾日产生量从原来的14桶减少到现在的11桶。

执法人员检查过后表示,聚豪园垃圾分类整体情况比较不错,卫生情况良好,地面整洁,垃圾分类桶齐全,督导员有进行较好的督导指引,希望日后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的态势。

小区居民王阿姨表示,聚豪园小区的督导员非常认真负责,居民也很自觉。

“我们的督导员和物业管理处都很负责。”小区居民王阿姨表示,聚豪园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做的很好,督导员非常认真负责,居民也很自觉,在家都会把垃圾分类好再带到集中收集点投放。

彩田村“景观式”垃圾投放点。

彩田村:高颜值“景观式”垃圾投放点获媒体点赞

“哇!这个垃圾收集点也太漂亮了。”在来到直播的第二站彩田村小区时,在场的媒体朋友们连连赞叹垃圾收集点的高颜值。据彩田村物业管理人员介绍,彩田村位于莲花街道彩田社区,共有住宅14栋、2030户、约7000人。小区早在2013年便开始进行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小区内建成了14处景观式垃圾投放点,点位具备雨棚、洗手池、照明设施、语音提醒装置、分类桶等基础功能,还加装了烘手机、金属外罩等人性化设施,整体设计与小区绿化植被相互协调,兼具功能性和便民性。

工作人员介绍彩田村创新建设厨余垃圾全过程管理模式。

除了垃圾分类收集点,彩田村创新建设厨余垃圾全过程管理模式也是一大亮点。记者了解到,莲花街道依托小区内垃圾转运站,在彩田村先行试点建设厨余垃圾全过程管理模式,引入专业厨余垃圾处置设备,就地对厨余垃圾进行脱水、提纯处置,产出可用作堆肥渣料反哺小区绿化植被,厨余垃圾减量率达85%以上。这种管理模式初步形成厨余垃圾日产日清不过夜、循环利用可再生两大闭环链条,为楼层撤桶后续的全流程监管发挥示范标杆作用,以垃圾减量实效赢得居民认可。

中银花园垃圾分类收集点。

中银花园:全民参与模式让垃圾分类工作越做越优

“小朋友,饮料瓶属于可回收垃圾,要丢进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哦。”当晚直播的第三站,当检查团们刚到达中银花园小区时,便见到督导员正在指引一名穿着校服的小朋友如何正确投放垃圾。

据福中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嘉裕介绍,中银花园共有1056户,居民人数达3200人。现有三个垃圾收集点,共配备垃圾分类督导员3名;小区认真执行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强化宣传教育,规范分类标准,完善督导机制,努力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稳步开展。2020年以来,中银花园先后荣获垃圾分类“红榜小区”、垃圾分类“绿色小区”的殊荣。

张嘉裕介绍,2020年以来,中银花园先后荣获垃圾分类“红榜小区”、垃圾分类“绿色小区”的殊荣。

张嘉裕介绍,在垃圾分类工作方面,福中社区探索全民参与模式,以招募热心居民、环保人士、党员、义工的形式协助垃圾分类督导,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现场宣教活动。形成以社区为平台,汇聚各界人士的力量、物业服务企业作为支撑的垃圾分类新模式。社区注重宣传引导,每月开展入户宣传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广场宣传活动,以知识问答、趣味游戏等多种形式,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和宣传。

针对督导队伍,福中社区会不定期组织开展规范制度培训,学习了解垃圾分类的“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提高垃圾分类督导员业务能力。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将问题细化至个人考核等方法,使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队伍基础得到有效夯实,打造一支尽职、专业、用心的督导队伍。

袁庆峰介绍,莲花街道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几乎达到100%,投放准确度也在不断攀升。

据莲花街道四级高级主办、城市建设和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袁庆峰介绍,莲花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通过街道抓社区党委、社区党委抓小区党支部、小区物业、商业楼宇党支部,自2019年10月至今效果十分明显,从居民的参与率到现在投放的准确率,都得到了比较大的改观。另外,街道也十分重视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科普教育阵地,比如组织居民参观科普馆及各类垃圾末端处理基地,利用幼儿园、学校等教育阵地,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整个家庭参与垃圾分类。同时还通过大手拉小手,通过全体工作人员,包括业委会的责任人、物业公司所有人,把他们所了解的垃圾分类知识,传授并普及给小朋友。这两者结合的效果十分显著,目前莲花街道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几乎达到100%,投放准确率也在不断攀升。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