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强核心 创文焕活力”东湖街道奋勇争先续写为民服务新篇章
2021-09-30 18: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党建强核心 创文焕活力”东湖街道奋勇争先续写为民服务新篇章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30日讯(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黄贻凯)2021年是十四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东湖街道推进“幸福街区、生态罗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立足深圳市文明城市创建的新机遇,东湖街道第一时间印发《东湖街道关于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制暨成立创文攻坚队的通知》,围绕党建引领、责任落实、队伍攻坚三大环节,创新“1+4+10+N”的工作模式,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创文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强大动力,用创文的实际行动全面谱写为民服务“新篇章”。

一个核心,点燃创文“源动力”

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创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紧紧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带党建”工作思路,发挥党建优势、激发创文动力,持续用力推进基层党建与文明创建相融相长、双向提升。坚持把模范机关创建与创文行动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机关党员在创文中走在前、做表率,定期开展“美丽东湖、文明创建”主题党日活动。做强社区“大党委”,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积极动员股份公司、小区物业管理处、两新党组织、基层党支部等社会力量参与创文工作,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群策群力的强大创建合力,形成“党员带头、全民共创”的浓厚氛围。大望社区党委联合大望学校开展“快乐过暑假,文明环保行”暑期环保活动、布心社区党委组织开展“布心社区青少年齐心协力助创文” 活动、翠鹏社区党委联合老协志愿者大力宣传创文行动、东乐社区党委联合动物管处、清扫公司、群团组织等力量积极自巡自查、整改整治。

四个制度,筑牢创文“责任墙”

建立健全“处级干部包社区、在编干部包小区、社区人员包点位”创建包干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谁的区域谁负责、谁的责任谁担当”,形成“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闭环管理。以第一书记全面协调负责制、社区党委书记直接统筹负责制、社区工作人员具体创建负责制、街道在编干部点位负责制为抓手,全面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工作力度。责任促落实,落实出成效,以宣传工作为例,各部门、各社区累计设置“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讲文明 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等公益广告1000余处,印制派发新版《深圳市民文明手册》《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近5万份,结合新版问卷要求设计调查问卷,主动上门入户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每天发动义工在主要交通路口等区域引导居民群众遵守交规、文明礼让,累计发动人次1500余次。

多支队伍,打好创文“攻坚战”

一线解难题,创文砺初心,全员上阵,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方位、全覆盖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确保精准发力、领域覆盖、成效明显、群众满意。组建10支创文攻坚队,包括创文纠察大队、基础设施建设攻坚队、公益宣传攻坚队、市容环境攻坚队、公共秩序攻坚队、严管片区攻坚队、志愿服务引导攻坚队、公共文化提升攻坚队、物业单位主体责任督促攻坚队、精神文明创建引导攻坚队,集中力量解决和补齐了一批创建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和短板弱项;组建8支创文纠察队,每支纠察队由3名安保人员组成,每天常态对布心花园、东乐花园、布心市场等40余个小区和市场各种问题开展全面纠察整改;组建“城市管家”队伍,创新聘请专业巡查公司协助街道对9个社区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创建问题大排查,累计排查各类问题近800处,清理垃圾杂物40车,修补路面坑洼127处,修补翻新公共设施破损110处,粉刷墙面20余处,补种绿植3000余平方米,美化裸露树池150余个,清理乱挂晒、乱张贴、乱堆放、乱扔垃圾800余处,整改车辆乱停放400余处,公益广告破损脏乱80余处,有力改善了布心市场及其周边老旧住宅小区环境面貌。

[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