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通过《2021年个人资料(私隐)(修订)条例草案》
2021-09-30 07: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立法会通过《2021年个人资料(私隐)(修订)条例草案》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9月29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特区立法会29日三读通过《2021年个人资料(私隐)(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表示,条例草案订立针对“起底”行为的刑事罪行,赋予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刑事调查和检控的权力及法定权力要求停止披露“起底”内容。

当日的立法会会议上,香港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麦美娟表示,香港社会曾经是有互信的社会,不同政治立场的人士都会有专业操守,但自2019年发生“修例风波”后,社会遭遇信任危机,需要进行规管。

立法会商界议员廖长江认为,过去一段时间,网络上充斥仇恨及歧视等言论,触犯道德底线,“起底”更是将个人资料“武器化”,目的在于欺凌他人,严重危害香港的法治与社会和谐,所以支持通过条例草案。

曾国卫在动议恢复二读辩论条例草案时发言表示,自特区政府于2021年7月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以来,坊间对条例草案作出不少深入讨论,而社会各界普遍认同打击“起底”以保障个人资料私隐的重要性和急切性。

他指出,网络世界无远弗届,“起底”讯息很容易凭借社交平台、网上论坛或通讯软件等散播,其中往往涉及威胁、恐吓或具骚扰性的言论,对资料当事人及其家人造成巨大的伤害。

曾国卫表示,条例草案获通过后,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会向市民大众加强宣传和教育法例的内容,一方面阻吓“起底”罪行的发生,同时亦令市民明白法例的精神和规定,有所依从而不会误坠法网。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