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号线北延:全线围护结构已完成六成 未来将贯穿南山宝安光明三区
2021-09-29 20:03
来源: 深圳市轨道交通
人工智能朗读:

13号线北延:全线围护结构已完成六成 未来将贯穿南山宝安光明三区

13号线北延作为一条拥有实力的“通勤快线”(设计时速100km/h)未来它将贯穿起南山、宝安、光明三区,自月初首台盾构始发以来,该线路车站施工也在有序进行中。

01

同观路站

第三座车站围护结构围闭

9月16日,地铁13号线北延同观路站围护结构顺利围闭,标志着该站正式迈入土方开挖及主体施工阶段,为后续盾构下井始发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观路站位于观光路与光侨路的“十”字交叉路口东侧,沿观光路东西向布置,为地下两层单柱双跨岛式车站,车站总长约282m,标准段宽度为21.3m,共设置6个出入口。

同观路站附近分布有排洪渠、观光路综合管廊、光侨路综合管廊、通信管线、直径5.08m次高压燃气管等,管线多杂且场地内分布有砂质黏土,严重影响地下连续墙成槽施工  


02

东周路站

第四座车站围护结构围闭

9月19日,随着第170幅地下连续墙混凝土浇筑完成,地铁13号线北延东周路站围护结构在中秋节前顺利完成围闭。这标志着该站全面迈入土方开挖及主体施工阶段,为后续盾构始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东周路站位于光明区周家大道与松白路的交叉路口北侧,车站总长约451.6m,标准段结构宽度约22.3m,主体围护结构采用0.8m厚地下连续墙+内支撑的支护方案,施工工法为明挖顺筑法。

东周路站场地狭小,场内交通、材料设备摆放和现场施工相互影响,同时场内分布有燃气、给排水、电力及通信等各类管线,管线分布繁杂。为安全有序文明施工,项目部每日召开生产例会合理配置现场资源、优化场地布置,严格把控每一道工序环节的安全和质量,最终将围护结构顺利围闭  


03

13号线北延

一条连接起南山、宝安和光明的通勤快线

13号线北延起于上屋北站(不含),止于公明北站。线路全长约19.23km,设站11座,车辆段1座。全部采用地下敷设。

▲13号线北延线路示意图(站名以实际运营为准)

截至目前,全线18个明挖工点已全部进场施工,16个工点已进入围护结构施工。其中,9个工点已完成围护结构围闭,进入土方开挖阶段,全线围护结构完成超60%  

已开始围护结构施工的车站(10个):市中医院站、同观路站、观光站、月亮路站、东周路站、公明南站、公明广场站、长春北路站、下村站、公明北站。

13号线北延串联起光明区科学城、中心区、凤凰城,建成后将有效支撑光明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与13号线、13号线南延串联后,未来将纵贯光明、宝安、南山三个行政区,南连香港、北接东莞。

届时,不仅将有效助推特区一体化发展,对“轨道上的大湾区”“湾区互联互通”交通格局,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素材来源:深圳市轨道办&中建南方公司周小栋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