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发证早动工!佛山试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
2021-09-29 15:20
来源: 南方+

早发证早动工!佛山试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

人工智能朗读:

继告知承诺制后,佛山又出台施工许可新政策。9月29日,记者从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日前,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佛山市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改革工作方案(试行)》(下称《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快新建房屋建筑工程落地开工。

以往,一个新建房屋建筑工程办理施工许可证,需要准备整个工程的相关材料,可能迟迟不能进场施工。《工作方案》印发后,工业建设项目、高新技术项目和建筑行业诚信A类企业(施工和监理企业同时具备)实施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和依法必须公开招投标的项目,可根据施工进展顺序自主选择,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佛山分厅的“投资建设”专栏-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网上办事大厅一站式申报,分阶段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审批通过后,企业在线查收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无需到窗口领取纸质证照。

“早一天发证,项目就能早一天动工。”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前期的土地开挖和基坑支护工程不涉及建筑主体,建设单位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后,就可按规定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实现尽早进场动工。待项目满足相应阶段材料要求后,就可申办下一阶段的施工许可证,提高建设效率

同时,此举还能强化监督检查,保证工程质量。根据《工作方案》,佛山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如发现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及注册人员未按照承诺履职或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按情节严重程度采取信用公示、诚信扣分、停工整改、行政处罚、撤销施工许可证、提请上级部门撤销注册执业师证等措施严肃处理。

通过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后被撤销施工许可证、行政处罚和发生其他违背诚信的企业,2年内不得再次提出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的申请。

■《工作方案》延伸阅读

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可以分几个阶段?

工业建设项目、高新技术项目和建筑行业诚信A类企业(施工和监理企业同时具备)实施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单位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后,可根据施工进展顺序自主选择,分一至四阶段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四阶段:建设单位可自主选择按“基坑支护土方开挖和桩基础工程”“地下室”“±0.000以上”“装饰装修工程”四个阶段分别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三阶段:建设单位可自主选择按“基坑支护土方开挖和桩基础工程”“地下室”“±0.000以上”三个阶段分别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两阶段:建设单位可将三阶段的前两个阶段——“基坑支护土方开挖和桩基础工程”和“地下室”合并为“±0.000以下”,即按“±0.000以下”“±0.000以上”两个阶段分别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一阶段:建设单位可以直接申办工程整体的施工许可证。

对于依法必须公开招投标的项目,在满足桩基础施工前必须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的条件下,建设单位可根据施工进展顺序自主选择按“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桩基础工程”“地下室”“±0.000以上”“装饰装修工程”五个阶段分别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建设单位可以对相近的阶段申请合并办理。

【南方日报记者】王蓓蓓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