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将实施“十大工程” 建设岭南特色鲜明品质文化之都
2021-09-29 14:06
来源: 金羊网

东莞将实施“十大工程” 建设岭南特色鲜明品质文化之都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7日,《东莞市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简称《规划》)正式出炉。该规划是市级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由东莞市委宣传部牵头、市文广旅体局重点配合。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东莞将着力实施“十大工程”,到2025年把东莞建设成为岭南特色鲜明、现代气息浓郁、人文内涵厚实、作用影响广泛的品质文化之都,全面推动东莞文化繁荣兴盛,实现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同步发展、同频发展和互相促进,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实的文化支撑。

首次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统一规划

本规划内容包括核心价值观培育、文艺事业发展、文化设施布局、文化服务、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文旅体产业发展、文化交流、文旅体市场管理等方面,分为发展基础、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章节。

东莞市以往的文化产业规划由市委宣传部编制,文化事业规划由市文化部门编制。本规划突出系统理念,首次对东莞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建立由市委宣传部统筹协调、文化部门各司其职的文化工作机制,推动宣传、文化、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

东莞在跨入千万人口级别城市并朝着万亿GDP迈进的新起点上,构建与万亿GDP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地位,增强千万人口城市的文化认同,是未来文化发展的重要使命。

《规划》紧扣发展大局,立足东莞实际,锚定“十四五”时期东莞文化发展的“1+7+14”目标体系。1个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把东莞建设成为岭南特色鲜明、现代气息浓郁、人文内涵厚实、作用影响广泛的品质文化之都。7个具体目标是核心价值观建设更加深入,文艺创作质量更加优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更加有力,产业发展效益更加显著,体育运动活力更加彰显,城市文化IP更加亮眼。14项主要指标包括文化事业费占财政总支出比率、每万人拥有室内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等,指标设置既参考东莞市当前发展水平,同时参照国家或省同类标准且适当提高。

打造更加亮眼的城市文化品牌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东莞将着力实施“十大工程”——核心价值观培育深化工程、文艺创作生产提质工程、文化空间布局优化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工程、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程、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全域旅游发展促进工程、体育运动活力增强工程、文化传播交流拓展工程、文体旅游市场安全保障工程。

《规划》突出融合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和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推动文化成为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方面,强调本土历史文化的传承,实施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程,大力挖掘和展示岭南文化、莞邑文化、红色文化、改革开放文化特色,阐释和传承东莞历史文脉;另一方面,强调公共文化服务的共享,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工程,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产品的高质量供给,提升市民在东莞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规划》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重点任务。如,针对文体设施规划建设布局不够科学合理的问题,实施文化空间布局优化工程,科学规划新建城市文化地标,推动区域中心大型文体设施建设,完善基层文体设施功能,实现基层文体设施全覆盖,其中重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市博物馆新馆,推动建设东莞第二图书馆。

同时,《规划》突出品牌建设理念,强调以文化塑造城市形象。结合东莞的风土人情、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提出锻造和传播以“莞香-老街-古村”为载体的岭南传统美学IP、以“虎门销烟-华南抗日-改革开放”为标志的国家记忆IP、以“名人名史”为内容的城市文脉IP、以“东莞制造”为标杆的城市产业IP和以“东莞篮球”为引领的城市运动IP等重点文化品牌,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形象的辨识度、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塑造与东莞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形象。

接下来,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旅体局将按照规划蓝图,制定工作时间表和实施路线图,协同全市相关单位和各镇街(园区),着力推动“十大工程”落地见效,不断提高东莞文化软实力,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支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晓玲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