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专家称: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进一步稳固
2021-09-29 14: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经济专家称: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进一步稳固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9月29日电 (记者 王嘉程)在最新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香港总排名较今年3月上升一位至全球第三位。有经济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香港国安法的落地实施,社会恢复安定,在各项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凭借传统优势的巩固及新优势的发展,相信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将进一步稳固。

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邓希炜指出,香港一直以来在国家的金融改革开放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特别是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数字金融发展等方面。日前公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前海方案)强调发展以金融业为首的现代服务业,这将是前海与香港合作的一个主要基础;又如债券通“南向通”、“跨境理财通”,这些不仅推动了内地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助推人民币国际化,亦会促进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表示,香港在国际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经常位列第三,只不过,近年由于发生了一些“社会事件”,排名一度下降到第六位,但自从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以后,排名一路回升,从第六位到第五、第四,再到现在的第三位。

他强调,作为金融中心,最重要就是社会稳定。回看过去两年,资金大部分时间都是进入香港的,香港的基本优势仍在,相信有关金融中心的排名,将来亦会维持在高位。

尽管香港一直努力巩固自身优势,国家亦给予政策支持,但外界不时会提出质疑,更有人担心香港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过程中逐渐失去优势,甚至被内地或亚太地区的其他城市赶超。

对此,邓希炜认为,香港虽是国际金融中心,但其过去很多年的发展正是因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如香港依靠地理优势,可帮助内地公司上市。“全球经济格局的发展,中国发展快于美国,而香港本身具有地理优势,且对于国家又有战略性地位。因此,香港理所当然成为相对依赖中国经济发展的全球金融中心。”

他又指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纽约、伦敦及香港各自的地理环境都会令它们在全球金融市场中扮演不同角色。

邓希炜说,就算上市公司在中国,但买家与投资者是全球的,因此美国的投行大部分亚洲总部都设在香港,有些投行近年更增加了在香港的员工数量。由此可见,西方无论投资银行还是对冲基金,若想借着中国的发展优势赚取投资的红利,香港仍然是明显具有优势的投资地方。

针对社会各界特别是在港投资者的关切,香港特区政府于近日发布了回归以来首份《营商环境报告》。

庄太量就此指出,事实上,许多在港外国商会已在此发展多年,相对外国政府,他们更了解香港实际情况,对香港的看法亦有所不同。“若外国政府真想了解营商环境,不如问问自己国家在此营商的商人。”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