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值达千亿!未来10年广州这样打造氢能产业发展
2021-09-29 10:31
来源: 大洋网

产值达千亿!未来10年广州这样打造氢能产业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2021年9月29日讯 9月28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氢能论坛在黄埔开幕。记者从现场获悉,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氢能产业高地,广州正全力打造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创新研发中心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核心区,从能源角度全方位谋划氢能产业发展,立足氢能产业发展各主要环节,因地制宜打造氢能产业链,未来10年将打造成产值达千亿级的新兴产业。

氢能产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本届氢能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近200位氢能产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交流粤港澳大湾区氢能源产业现状和前景,探讨氢能源产业产业化和商业化的路径,携手开拓国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新篇章。

此前不久,在第十九届全国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暨国际投资促进研讨会上,广州开发区引进的现代汽车集团氢燃料电池系统项目“HTWO广州”荣获2021年度“杰出投资促进项目奖”。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承灿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州供应链完备,地理位置优越,对再生资源、氢能发展的规划十分明确,具有发展氢能产业的良好基础。"HTWO广州"项目选址在广州的落地正是基于此考虑。该项目预计将在明年年底建成量产。

广州氢能产业未来要如何下功夫?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中国内燃机学会燃料电池发动机分会主任委员张久俊认为,关键还是要在核心部件上下功夫。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各地政府也逐渐出台各项支持政策,与此同时,中国也有了大批量的专业人才队伍,“我们有信心在10年内实现燃料电池的产业化。”

站在企业的角度又该如何去发展?广州中德氢能研究院副理事长、广东氢创新能源股份公司董事长郑勇强表示,“发展氢能政策支持当然很重要,但企业更多的应该是要进行自主研发,氢能产业链里面瞄准自身的定位发展。”

广州已形成“小而全”产业链条

2020年7月,广州先后编制印发了《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和《广州市氢能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0-2030年)》。

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广州市以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及其核心技术研发为引领,氢能产业发展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从全产业链情况到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方面,通过引进和本地培育,涌现出了鸿基创能、雄川氢能、雄韬氢恒、氢电中科、舜华氢能等50余家氢能企业,行业涉及燃料电池核心材料、电堆、系统、检测、运营等各环节,形成了一个“小而全”的产业链条集聚。

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方面,依托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和相关企业,在催化剂、质子交换膜、碳纸、电解水制氢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集聚了一批以院士、专家为带头人的科研团队。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方面,广州市环卫、物流、公交、乘用车等领域约200辆氢燃料电池车投入示范运营。在加氢站建设方面,已建成投运加氢站5座,尚有10座正在加紧规划建设中。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徐雯雯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