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发布 | 广州数字经济如何发力?《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昨日发布
2021-09-29 08:17
来源: 大洋网

智库发布 | 广州数字经济如何发力?《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昨日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2021年9月28日讯 数字时代已经到来,发展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社会变革的必然趋势。2020年,广州正式把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升格成为城市发展的双引擎之一。为更好把握数字经济时代发展脉搏,观察、展望、研判数字经济发展未来与趋势,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从2020年开始研创《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旨在为社会各界提供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城市建设的前沿信息和决策参考依据。2021年9月28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下称“蓝皮书”)。

会上,蓝皮书主编张跃国以“战略统筹、系统推进数字产业集群建设”为题发表演讲,认为广州明确提出建设数产融合的全球标杆城市,未来要率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他提出,重点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抓紧谋划建设广州数据交易所,培育数据服务产业集群。二是积极建设全国算力枢纽,培育算力算法产业集群。三是推进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大湾区数字产业集群。四是全面提升数字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优化数字产业集群成长环境。建设数字友好城市,打破“数据孤岛”。建设数字韧性城市,具备及时应对数据安全、市场垄断、技术断供、就业冲击、数字鸿沟等风险的快速反应能力。建设数字开放城市,积极参与全球数字安全治理和数字技术标准制定。建设数字孪生城市,率先在数字孪生社区、数字孪生CBD、数字孪生商圈、数字孪生园区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蓝皮书认为,广州加快推进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数字产业化新图景加速呈现,产业数字化注入发展新活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城市数字治理工具创新应用,数字经济新引擎全面开启。面向未来,广州发展数字经济正处在风口期,可望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推动者,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可望依托自身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市场中找到更多发展潜能和发展空间。

蓝皮书建议,广州要积极争取布局建设国家网络交换中心、国家智能计算中心等战略数字设施;着力建设国际数据资源配置中心、国际数字贸易中心、国际数字金融中心、国际数字创新中心,打造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数字链接城市;推动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数字产业链关联协同化、数字要素市场一体化,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全球高地;完善数字经济发展协调推进机构,健全数字经济发展的推动机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广州数字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认为,广州要引数向实,以数据资源驱动广州产业数字化颠覆性变革。要搭建本地重点产业数据中台,搭建“政府”与“市场”的数据沟通一体化一站式桥梁。鼓励广州市特色产业龙头企业与科技企业共同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打造广州“云端”产业链和“云端”集聚产业园,赋能传统产业升级。要基于数据精准分析客户需求,助力传统产业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以数据赋能全流程共赢。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伟萍研究员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进入“数字湾区”时代,数字经济成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总体水平领先全国。面对全球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和后疫情时期数字化转型新需求,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既面临重大机遇,也存在跨区域协作机制有待完善、数字产业链协同亟待加强等问题和挑战。粤港澳三地要着力于健全跨区域的数字经济发展协调机制,合力建设世界级的新兴数字产业集群,联动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技术创新高地,力争成为数字经济融合应用典范。

广东财经大学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副院长王方方副教授认为,数字贸易将推动全球化向更高阶段发展,降低贸易门槛、带来新的分工、创造新的发展机会,发展中国家也可能从中获益。未来五年,中国可数字化的服务贸易总额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将达到一半。特别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和中国“数字丝绸之路”的推进,为中国加快数字贸易发展提供了巨大潜力和广阔空间。中国在此过程中加快全球数字经济规则和标准的制定,将体现出巨大的竞争优势,也将成为中美新型竞争关系的焦点。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谭敏 通讯员 穗社科宣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