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开玩笑!男子辅导小孩作业气到心梗!这个习惯,很多人都需要改
2021-09-29 07:44
来源: 科普中国

不开玩笑!男子辅导小孩作业气到心梗!这个习惯,很多人都需要改

人工智能朗读:

真的要被“气死”了!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让人生气的事情,生气归生气,你见过气出心梗的吗?

深圳的刘先生在给孩子辅导作业的过程中,由于情绪过于激动,感到胸口疼而且喘不上来气。

去医院时身体抽搐、口吐白沫、小便失禁,经医生急救后恢复意识,最终诊断为急性冠脉综合征也就是“心梗”。

还有新闻报道,一名男子因为和同事争吵突发心梗,在送医途中停止了呼吸和心跳,后经医生紧急抢救才从“鬼门关”回来。

为什么人生气还会气到心梗?真的会被气死?生气还对身体有哪些危害?今天就来好好说说。

人真的能被“气死”吗?

《猝死的危险因素分析及防止措施》的这篇研究中表明,因情绪激动这项诱因而猝死的人群占了总猝死人群的21%,而心血管疾病又是猝死的重要病因。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情绪激动有可能促进白细胞的移动,而白细胞可以导致动脉斑块的稳定性发生变化,斑块破裂,堵住血管继发心肌梗死。当供应血液流动的血管被斑块堵住后,就会造成血管闭塞,血流中断,从而导致心肌梗死。

此外,情绪激动也会造成心肌耗氧量增加继发心肌供血不足而心梗。

所以说,“被气死”是真的可以在现实中发生的,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群,更应注意自身身体状况,学会掌控自己的情绪,避免因情绪激动而造成不良后果。

生气还会对身体造成哪些伤害?

众所周知,身体的各个系统都是分工有序、统一运行的。就像齿轮一样,当其中一个部位受损,也会牵连其余的区域。

当人生气时,身体的耗氧量会增加,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加强,此时心脏就会加倍工作,一旦超出正常的心脏负荷,就会对身体产生伤害。而心脏又是“人体工厂”的关键部门,影响着其余脏器的正常功能。

那么,生气还会对身体造成哪些伤害呢?

1、呼吸系统

生气的过程中,二氧化碳过度通气,也就是说从体内排出去的二氧化碳量太多了,身体里酸碱平衡遭到破坏,导致呼吸性碱中毒。

此时,应在距离晕倒人口鼻前3cm处放置一个纸袋罩,使其呼入呼出的气体达到一个平衡,以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待其慢慢清醒过来就可以了。

在情绪激动时,人的呼吸频率加快,呼吸节律被打破,容易气促、胸闷、咳嗽,有哮喘的患者还会加重疾病的严重情况;对于心肺功能不全的老年人来说,肺功能会受到影响,进一步加速疾病进展。

2、消化系统

情绪激动会影响神经系统,导致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胃肠道血流量减少,影响胃部蠕动,胃酸分泌减少,食欲下降,还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和积食。

如果长时间反复情绪不好,会影响正常进食规律,久而久之形成消化性溃疡、胃炎。

3、内分泌系统

内分泌系统主要指一些分泌腺:垂体、肾上腺、甲状腺、胸腺、性腺等。垂体是调节人体内分泌的遥控器,维持正常激素分泌的平衡与稳定,以使人体达到一个稳定的环境,维持人体健康。

当情绪应激影响到垂体后,垂体分泌激素一层层向下反馈影响其他的内分泌腺;其他的内分泌腺也会通过负反馈来进一步影响垂体激素的合成和释放,形成一个闭环。

例如,甲状腺功能亢进就是在惊恐、焦虑、紧张等情绪的强烈刺激下,导致下丘脑分泌的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作用于垂体,垂体又分泌促甲状腺激素作用于甲状腺,最终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造成甲状腺功能亢进。

情绪的变化对于女性来说影响还是很大的,可能会导致月经紊乱、闭经、痛经、乳腺增生。

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本身内分泌紊乱,如果再有不良情绪,对身体的影响会更大,因此在此时期则更加需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4、免疫系统

一天里正常的皮质醇代谢是有生理变化节奏的,一旦打破这个节奏,皮质醇就无法维持正常血压和控制过度发炎。

有研究认为,在生气状态时,皮质醇的分泌会过度增加,此时它的负面效应接憧而来:抑制免疫系统、血糖升高、食物增加、极度疲劳等,有伤口的人,愈合速度就会变慢,免疫系统受累,使人更容易生病。

怎样缓解情绪?

那么,既然生气会有这么多的危害,我们应该如何控制脾气呢?

放平心态

对于任何事物不要斤斤计较,放宽心,平常心。对理想结果的预期不要太高,一旦设定过高而又无法实现时,心里就会产生落差。

表达需求

在争吵过程中学会合理地向对方表达自己的感受,不要隐藏自己的真实想法,语气尽量平稳地和对方进行有效沟通,避免在争吵中愈争愈烈。

转移注意

分散精力,可以做点别的事情,让大脑暂时忘记不愉快。听歌、跑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原来人真的能被“气死”,生气还会对人体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造成伤害。

所以,为了拥有健康的身体,每天都要保持好心情哟。

本文专家:闫凯欣,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硕士

本文审稿:张学霖,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