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舆论:营商环境报告增强国际社会对香港信心
2021-09-28 16: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港媒舆论:营商环境报告增强国际社会对香港信心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9月28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27日发布《香港营商环境报告:优势独特机遇无限》,是香港回归以来发布的首份营商环境报告。28日出版的香港报章对此高度关注,纷纷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报告主动就香港的营商环境、经济发展前景作客观分析、还原真相,有力反驳针对香港的误导言论和恶意中伤,增强国际社会对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保持繁荣稳定的信心。

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报告以详实的数据、扎实的论据,说明香港国安法出台实施、完善选举制度之后,香港营商环境更加健康稳定,经济繁荣发展更有保障,香港优势更可以充分发挥,各国投资者对港可以更有信心;让国际社会和广大香港市民清晰看到,中央从法律和选举制度为香港拨乱反正,实现由乱及治,才是香港保持良好营商环境、巩固竞争优势的决定性因素。

社评还指出,对于香港营商环境好坏,特区政府最有发言权。特区政府通过此次报告,协助公众及国际投资者准确了解香港的情况,打消不必要的疑虑和误解,有利于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这个首创行动,展示出特区政府积极担当作为,以创新工作方式尽职履责,有决心有能力推动香港发挥优势,助力包括国际投资者在内的各行各业把握机遇,共同创造香港更好明天。

香港《大公报》社评认为,报告有针对性地回应了国际社会尤其是在港投资者的关切。事实说明,在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香港的营商环境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变得更加健康稳定,经济繁荣发展更有保障,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坚如磐石。这是对美西方“唱衰”香港的有力反击,有力地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

社评指出,“一国两制”是香港的最大优势,国家改革开放是香港的最大舞台,国家“十四五”规划又赋予了香港新的定位,为香港发展更上层楼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向纵深推进,《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债券通“南向通”等一系列惠港利民措施的相继推出,香港只要抓住机遇、找准定位,乘势而上,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优越,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也将变得越来越强。

《香港商报》发表时评表示,报告就香港经历“修例风波”以来的营商环境变化,进行了全面梳理,驳斥美国炮制所谓“香港商业警告”的诋毁污蔑,回应了国际投资者的关切。时评认为,事实已做了最好的证明,社会动荡、法治不保才是影响营商环境的最大敌人,香港国安法实施和落实“爱国者治港”,有力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稳定和可靠的营商环境,重回正轨的香港优势无可取代,未来发展无可限量。世界各地投资者在港经营,必将迎来巨大商机和获得长足发展。

《星岛日报》社论指出,报告的大量客观事实说明了一个铁的定律,就是政治稳定乃营商之本,只要清除动乱之源,各方投资者“皆为利来”,经济便可生机勃勃,而唯恐天下不乱者的种种抹黑唱衰,亦不攻自破。

《香港经济日报》社评指出,报告以客观数据回应外界污蔑及错误信息,阐明香港独特优势,积极对外推介“重回正轨的新香港”。香港应继续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讲好香港故事,机遇必定无限。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