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光明”能工巧匠|谢子健:兢兢业业14年 一心把粤菜做到极致
2021-09-28 10: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技能光明”能工巧匠|谢子健:兢兢业业14年 一心把粤菜做到极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8日讯 (见习记者 蔡含璐)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在光明区,有一批闪耀的能工巧匠,他们爱岗敬业,以一件件作品诠释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技能光明”能工巧匠系列专访带您聆听他们的故事,了解技能成才之路。

从大排档一名默默无闻的厨房小弟到深圳国宾馆的大厨,最后走向三尺讲台,谢子健持之以恒、学无止境,从业14年,一步一个脚印,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技能,努力把粤菜做到极致。同时,他本着“甘愿奉献,授人以渔”的宗旨,走向讲台,把技艺传递给更多人,为行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技能人才。

从不喜欢到热爱 与粤菜结下不解之缘

“第一次接触粤菜,说实话不太喜欢。”谢子健说道。他于1995年来到深圳,由于粤菜口味与老家江西的偏辣口味相差大,初尝时对粤菜的评价只能用“不好吃”三个字来概括。但在后来的工作中,他了解到粤菜不仅讲究食材新鲜、汤品丰富,在药膳方面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感受到粤菜的独特后,逐渐对其产生兴趣。

谢子健在雕刻萝卜。

在粤菜的烹饪学习中,谢子健尤其喜欢钻研菜品雕刻。“食物可以给人带来味觉上的享受,也可以带来视觉上的冲击。”他说道,“粤菜讲究色香味形俱全,要想让菜品有‘形’,好的雕刻不可或缺。”但雕刻手法是最难、最需要下功夫的地方,初学雕刻时,手被刮花是常事,需要年复一年的练习,他至少练了5年才能做到胸有成竹、刀下生花。

粤菜在不同的地方也有着不同的特色,谢子健最擅长深派风味菜。“如果说广州的粤菜是传统的,那么深圳的粤菜就是时尚的。”谢子健提到,深派风味菜也属于粤菜,但结合了香港菜与西餐的做法,通过融合创新打造不一样的风味,尤其在摆盘方面讲究精致,让人眼前一亮。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