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发烧导致关节畸形 小伙靠矫正术“长高”6厘米
2021-09-28 09:06
来源: 晶报

小时候发烧导致关节畸形 小伙靠矫正术“长高”6厘米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8日讯(晶报记者 罗丹 通讯员 深三院)现年22岁的小郑是江西人。在他3岁时的一次发烧造成了严重后果——小郑的髋关节和膝关节逐渐坏死,行动受限,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站立行走。6年前,因为股骨头坏死,小郑在上海一家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今年9月,小郑来到了深圳市三院,此时他的右膝关节整体内翻、右侧股骨下端膝外翻、膝关节半脱位、胫骨骨缺损、韧带松弛,整个膝关节很不稳定,呈现特殊的畸形状态。

深圳市三院骨一科主任姜文学介绍,除了畸形,小郑还存在膝关节半脱位的问题,韧带也很松弛。随后姜文学决定要在一次手术中解决小郑的所有问题。根据姜文学的规划,小郑的手术首先要通过“膝外翻股骨髁上截骨矫形术”截掉畸形的部分股骨,再在股骨安装假体;用特殊材料填补胫骨骨缺损的部分,在胫骨安装假体;最后通过“膝关节韧带重建术”重建韧带,达到关节稳定。这台高难度手术最终历时3小时完成。由于骨头和关节的畸形得到解决,术后小郑的身高提高了6厘米左右。手术一周后,小郑已经可以下地行走,并于9月26日康复出院。

姜文学提醒,幼儿扁桃体发炎、肺炎等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细菌很容易通过血液转移到关节,造成关节感染。像小郑这样的关节畸形,临床上统称为“关节感染后遗症”。关节感染造成的骨破坏可使儿童胫骨出现骨缺损,从而造成畸形。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