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今后五年盐田区将全力做好这两篇大文章
2021-09-27 21: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聚焦党代会|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今后五年盐田区将全力做好这两篇大文章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7日讯(记者 郑创彬)“要敢于向改革发展的痛点堵点亮剑,主动到矛盾多、压力大的地方啃硬骨头,千斤重担众人挑,撸起袖子加油干。”9月27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盐田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盐田区委书记陈清代表中共深圳市盐田区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表示。

盐田区的诞生本源于改革,在这个血脉里流淌着改革血液、身体里充斥着改革基因的滨海城区,改革是与生俱来的使命。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盐田区将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综合改革试点牵引战略战役性改革,全力做好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两篇大文章,全面增强服务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

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全面提速。大力实施中英街品质提升工程,高品质打造中心轴线、景观环线,重塑区域空间格局,发展高端消费、跨境电商、文化创意、特色民宿、品牌餐饮等重点业态,打造更国际、更多元、更融合、更活力的“购物天堂”和历史文化名街,引领带动“一核四区”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取“中英街管理模式改革试点”纳入综合改革试点第二批授权事项清单,加快破解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体制性、政策性难题,推动建立深港深度合作机制,探索联合港方共同开发建设深港沙头角区域。

推动盐田港开放门户枢纽功能全面提升。全力完成东港区建设,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谋划西港区向城市功能区转型发展,支持盐田港强化粤港澳大湾区港航合作,建设国际中转集拼分拨中心。深入推进“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改革,加快打造亚洲东部LNG加注中心。积极推进国际海洋开发银行、深圳航运基金等重大项目落户,探索船舶登记制度创新,吸引世界级船舶、货运、物流公司及涉海国际组织在盐设立区域总部、分支机构、功能中心。建成盐田港区进口生鲜产品查验中心,打造进口商品展示、交易、结算中心。推进深港两地引航互认,有效承接香港高端航运外溢资源,探索深港共建自由贸易港(区)。

推动离岸贸易中心建设全面突破。在盐田综合保税区探索实施更为高效、便捷、安全的跨境资金流动、离岸贸易结算等监管政策,大力吸引国际贸易平台、跨国经营企业集聚,促进离岸贸易、转口贸易等新兴国际贸易加快发展。大力支持跨境电商模式创新,推动“9610”“1210”联动发展,建设跨境电商营运中心、物流中心和结算中心,打造深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核心承载地。大力实施服务贸易“创新提升”工程,培育壮大保税检测维修、研发设计等新业态,鼓励支持企业设立国际营销中心、海外生产基地等,主动参与“一带一路”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带动产品、技术、标准、服务出口,不断提高全球高端要素资源配置能力。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