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一员工捐献造血干细胞 造福民生与公益捐献两不误
2021-09-27 18: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华大基因一员工捐献造血干细胞 造福民生与公益捐献两不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7日讯(记者 刘嘉敏)9月26日,华大基因员工向真明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据了解,这是华大第4例,深圳第441例,广东省第1194例,全国第1203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本次捐献是为了救助一名重型β地中海贫血儿童。 

无论什么时候被配上,我都愿意捐

地中海贫血是常染色体上的隐性遗传疾病,目前没有药物可以治疗。地贫患者主要通过规范的输血和除铁治疗稳定病情,如果想彻底康复,则要通过移植造血干细胞或基因编辑手段。深圳市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兼主任医师李明介绍,患者在移植之前要先进行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由于HLA的复杂性,其配型非常困难,重型地贫的患者要成功找到相配的HLA是一个十分艰难曲折的过程。

“非血缘关系的HLA相合率非常低,与一个陌生人配型成功实属不易。无论什么时候被配上,我都愿意捐。”在接受采访时,捐献者向真明说道。向真明表示,很荣幸被中华骨髓库告知配型相合,这是他第一次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过程很简单也无不适,也不需要抽骨髓,就像捐血一样轻松。想到能有机会可以帮到一名地贫患者重获健康,感觉真的很美好,希望这位重型地贫儿童能够早日治愈。

已有近千名员工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对于我而言,捐赠就像一次普通的献血;对于受捐者而言,这也许能帮他点燃生命的光亮,我义无反顾。”这位年轻人向善的笃定让人为之动容。向真明2013年加入华大基因,2015年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征集活动,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今年,他收到了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的电话,得知有机会能帮到一名重型地中海贫血儿童,内心非常激动。他期盼这次捐献能顺利进行,患儿能早日痊愈。

目前华大已有近千名员工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已有4名员工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尹烨说:对于捐献这件事,除了跟情怀和信仰有关,还跟大众对技术的了解程度有关,所以科普很重要。实际上今天的技术可以做到直接从外周血中将造血干细胞提取出来,捐献干细胞就像献血一样简单。对于一位健康的成年人来说,一般十天左右就可以补足所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的数量。所以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也不会减弱健康人的免疫功能和造血能力。这也是我们鼓励大家参与捐献的重要原因。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