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 思谋科技AI助力“双碳”战略
2021-09-27 16: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 思谋科技AI助力“双碳”战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7日讯(记者 王志明)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9月26日 -28日在浙江乌镇召开,思谋科技联合创始人兼 CEO沈小勇受邀出席大会,并参与“人工智能:打造智能经济新优势”论坛,围绕“ AI精准赋能,助力‘双碳’战略”主题与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展开圆桌对话。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圆桌对话中,思谋科技联合创始人兼 CEO沈小勇分享了对于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双碳”目标、推动数字文明新时代建设的理解,表示思谋将持续利用可信 AI技术打造“智慧 +”,探索AI助力传统行业降本增效、加速转型的新路径,并期待通过多方合力,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

他表示,思谋科技一直致力于基于AI软硬件一体化产品和系统化解决方案,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工人”与“智慧工厂”,实现生产制造的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思谋科技自研的新一代AI平台架构,能解决各类工业制造场景的复杂问题,实现跨行业场景的快速复制,极大降低数据采集、算法设计和计算成本。此外,思谋科技的工业级操作系统基于新一代AI平台架构,让应用、软件、算法和硬件可以进行快速的配置和落地,极大降低定制化的交付成本,帮助工厂快速实现智慧化升级。

沈小勇认为,在AI加速智能制造的进程中,环境友好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以思谋与某世界五百强企业合作项目为例,在 AI软硬件解决方案实现全生产线全自动检测后,产线的生产效率提升了两倍,生产质量也更加稳定;通过产线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和决策后,工厂获得更优化的工艺参数和生产节拍,实现了更好的生产质量、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能耗;从而实现了节能环保、低碳减排。

“智能制造的全面产业化,是与“碳达峰 +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一致的:智能制造对于生产、制造场景,带来的核心价值就是“降本、增效、提质”,也就是更高质量地进行生产、制造,从而提升整体的生产效率,减少原材料的浪费,最终达到减少碳排放的目标。”沈小勇说道。


最后,沈小勇还表示,高科技企业在助力“双碳”目标的道路上,依然有着许多挑战。比如,如何让传统制造业的合作伙伴意识到智能制造升级背后的意义,如何能够真正让技术落地,为客户降本、增质、提效,减少资源浪费,提升单位产能,减少碳排放。据悉,思谋科技目前针对能源领域,也已完成了一套完整的软硬件解决方案,可用于能源资源的检测识别,如通过AI视觉识别,精准分拣出煤炭中的煤矸石,取代原有的人工检测模式。


2020年9月22日,中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正式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通过科技创新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让科技引领新的能源机构、生产模式,是未来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抓手。凭借20余年的技术积累,思谋科技将继续致力于通过AI为传统生产、制造过程“注智”,加速智能制造,帮助产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