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温暖“传递”给灵活就业群体!坪地街道深入开展“暖蜂行动”
2021-09-27 16: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把温暖“传递”给灵活就业群体!坪地街道深入开展“暖蜂行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7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尹晓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岗区坪地街道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深切关心关爱坪地灵活就业群体,近期,该街道精心打造服务阵地,开展系列“暖蜂”行动,引导灵活就业群体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打造“全链条式”服务体系,持续深化、细化“暖蜂行动”服务成效。

精准问需,了解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的诉求,是提供贴心服务的前提。坪地街道通过组织全面摸排,摸清辖区内灵活就业群体底数,在各社区设置“蜂鸣信箱”、开展线上调研问卷、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收集快递、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诉求,征集各类意见建议五十余条,了解关于休息地点、休闲方式、所需服务等方面迫切需求。

社区工作人员邀请灵活就业人员进行问卷调查

设立“暖蜂驿站”,筑巢引“蜂”。为进一步织密暖蜂驿站服务网,提升服务质量及便捷性,街道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小组办公室、小区物业办公室、公园等场所设立17个“暖蜂驿站”,为快递小哥、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免费提供茶水、防疫用品、手机充电、应急药品、防雨用具、休息场所、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暖心服务,灵活就业群体拥有了专属活动场所,有效提高街道保障服务能力。

“暖蜂驿站”

同时,街道发出倡议引导近300家临街商家加入“暖蜂商铺”联盟,免费提供茶饮、手机充电、歇脚如厕、WIFI上网、“暖蜂折扣套餐”等服务,构建“10分钟暖蜂服务圈”,织密暖蜂服务网。针对核酸检测排队难等问题,还开设多个“暖蜂专场”为快递小哥进行核酸检测。

“暖蜂商铺”

为充分发挥快递物流业行业力量示范作用,带动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弘扬群体正能量。街道组织50多人次快递、外卖小哥参与核酸检测维持秩序、卡口执勤等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积分超市”制度,引导快递、外卖、网约车从业人员到社区报到,组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灵活就业群体更好融入社区,有效提升灵活就业群体对社区建设的参与感和积极性,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更加完善。

快递、外卖小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坪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目前“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实践要求,进一步拓展和优化服务,为他们提供例如法律指导、劳资维权、子女关爱等项目。同时,建立“党建引领聚合力,暖蜂驿站优服务”的长效机制,开展“暖蜂行动”系列有温度的实事项目,让广大快递小哥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