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江姐》国庆节鹏城上演 歌唱家王莉第101场演出唱响经典
2021-09-27 15: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歌剧《江姐》国庆节鹏城上演 歌唱家王莉第101场演出唱响经典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7日讯(记者 梁硕芳 通讯员 崔亚晓 )由女高音歌唱家王莉主演的庆祝建党百年版经典民族歌剧《江姐》将于2021年10月1日在深圳滨海演艺中心上演。本版《江姐》由中国歌剧舞剧院经典重排,已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是“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今年8月29日,王莉在北京完成了庆祝建党百年版 《江姐》的个人首演,这也是其出演歌剧《江姐》以来的第100场演出。王莉表示,出演《江姐》不仅是个人参演作品的里程碑,更是其演出生涯中的里程碑,在演江姐的道路上,可能永远都无法达到最好,但是她永远会向着心中的目标去追随。此次《江姐》10月1日鹏城的演出,将是其首个百场演出后又一次唱响经典。

江姐扮演者王莉

经典民族歌剧《江姐》,由原空政文工团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根据小说《红岩》改编创作,著名音乐家羊鸣、姜春阳、金砂担任作曲。1962年创排以来,该剧历经五次复排,累计演出1000余场,是一部影响深远、广受赞誉的经典剧目,被誉为我国本土歌剧史上一座巍峨的历史丰碑。

歌剧《江姐》演出剧照

王莉正是空政文工团第五次复排中江姐的扮演者,得到了阎肃、羊鸣等主创人员的“真传”和前四代江姐的悉心指导。在歌剧《江姐》第五次复排150余场演出中,王莉出演了包括2007年国家大剧院落成后歌剧《江姐》公演、2012年人民大会堂歌剧《江姐》创排50周年纪念演出等许多重要场次演出,积累了丰富的演出经验,在音乐表达上收放自如,在人物塑造上愈加娴熟。

歌剧《江姐》与深圳这座城市同样也有着很深的缘分。半个多世纪前的1965年,《江姐》第一次全国巡演就曾来到过鹏城。当年的8场演出,8000多香港观众专程前来观看,香港各大报纸纷纷报道演出盛况。2013年,空政文工团歌剧《江姐》又一次全国巡演也曾在深圳大剧院演出,接续起红色经典同深圳这座城市跨越半个世纪的情缘。此次歌剧《江姐》经典重排,公演后的第一次京外演出就来到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让红色经典又一次唱响改革前沿。

一部穿越时空的作品,除了艺术上的传神动人,更为可贵的是其始终宣示着一种理想、传递着一种精神。

王莉赴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教唱《江姐 》选段

“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曾表示:“江姐是我一生的榜样,小说《红岩》和歌剧《江姐》是我心中的经典,我最爱唱的是《红梅赞》。”正是江姐身上所展现的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追求和崇高的革命信念,感召鼓舞着张桂梅老师多年来的无私奉献。得知张桂梅老师对《江姐》的喜爱后,王莉曾与张老师视频连线,并于近期亲赴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为师生们表演、教唱《江姐》选段,以此表达对张桂梅老师几十年坚守支教的敬意。

王莉与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老师一起

演江姐、学江姐、做江姐。王莉表示,她也要向张老师学习,忠实传承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用江姐精神传承好歌剧《江姐》,让《江姐》这部戏能够永远活在舞台上,活在人心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