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霞紫砂作品“世界和平壶”获第十七届文博会文化创意金奖
2021-09-27 15: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唐朝霞紫砂作品“世界和平壶”获第十七届文博会文化创意金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7日讯(记者 周锦春)今日下午,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缓缓落下帷幕,许多文博精品也在各式各样的评比鉴赏中有了自己的“归宿”。宜兴紫砂大师唐朝霞携带了精品紫砂作品“世界和平壶”也在本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评选中荣获了金奖。

据史料记载,该壶由唐朝霞老师的大爷爷、宜兴著名紫砂领军人物唐凤芝制作完成。其制作背景是,在八十年前,受当时国民政府委托创作。完成后的《世界和平壶》由宋美龄女士带去美国,并在美国国会演讲时将这件作品赠予美国总统罗斯福。其目的首先表达和体现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向往和平的愿望,二是希望中国的抗战能美国能支持和帮助。“世界和平壶”闻名中外,是曾经闪耀于中国抗战历史进程的紫砂名品。唐朝霞的大爷爷唐凤芝,为民国时期宜兴紫砂制壶大家,其制作的“抗战胜利壶”、“世界和平壶”、“金鸡壶”等立意高远,影响巨大,在抗战史上留下佳话。目前,“世界和平壶”重归唐门,被唐氏后人收藏于宜兴唐朝霞艺术馆,光彩夺目,被圈内外人士誉为“壶后”。

据介绍,原壶容量为1000毫升,唐朝霞老师的复制品贴心地调整为适应大众日用泡茶的小容量,深受“唐粉们”的喜爱。为此,他们还应《今日头条》官方之邀,曾与世界和平大使邱毅教授相聚上海,畅谈了中国紫砂世家唐门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传奇故事,无论是乾嘉年间的唐门先祖唐仲冕,还是民国时期的唐凤芝、唐祝和,以及现代的唐朝霞,他们用紫砂作为载体,充分表达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对和平的向往。

在中国的陶都宜兴,“唐门紫砂”被誉为第一豪门,其紫砂传承制作有序,至唐朝霞大师已有十二代,人才辈出,精品不断。唐朝霞的爷爷唐祝和被誉为宜兴紫砂界的小诸葛,是紫砂一厂创始人之一,也是紫砂二厂的奠基人。今年伊始,唐朝霞大师和韦强先生夫妇,不负重望,今年成功复制出了“世界和平壶”,成为紫砂界的一件幸事,也体现了“唐门紫砂”的责任担当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孜孜追求。


【紫砂艺术大师唐朝霞简介】

唐朝霞,江苏省宜兴市人。出自中国紫砂世家,现为高级工艺美术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唐朝霞紫砂艺术馆馆长 ,广东省锃风艺术研究院紫砂艺术总监,宜兴唐人茶文化有限公司紫砂艺术总监,宜兴唐艺紫砂研究所董事长。出生在宜兴市蜀山镇壶艺世家,祖父唐祝和、伯公唐风芝是民国时期著名制壶艺人,为《唐人陶艺》创始者,代表作有《合菱壶》、《鱼化龙壶》、《凤卷葵壶》、《捆竹壶》、《蜂菊茶具》等,名噪一时,很多作品被上海滩的一些名流雅士以重金收藏。唐朝霞的父亲唐永良,擅长花器,他的《梅柱壶》、《竹节壶》等也都名动四方。


【唐朝霞个人紫砂艺术成就】

2000年她创作的《古韵》壶荣获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铜奖;

2001年的《秋韵》壶荣获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2002年的《蜂菊》壶荣获西博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银奖;

2003年的紫砂珐琅彩描金《万代金福》壶荣获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2004年,《母子情深》壶获得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特别金奖;

2013年 “大吉祥”紫砂壶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特别金奖;

2015年底,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唐朝霞选送参展的“蜂菊壶”荣获特别金奖,她也因此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获此国际大奖的女性紫砂艺术家。


[编辑: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