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安装公司装配式建筑亮相深圳市“质量月”观摩活动
2021-09-27 14: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建二局安装公司装配式建筑亮相深圳市“质量月”观摩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7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罗鹏 马驰海将工厂生产出的钢柱钢梁等部件运送到项目现场,像搭积木一样进行装配化施工……9月26日,深圳市住建局在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项目举办2021年度深圳市“质量月”装配式建筑现场观摩活动,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及业界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

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为3.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最大建筑高度152米。本次观摩设置两大观摩展区,涵盖土建、机电、钢结构等各项施工工艺和样板展区。

项目装配式施工对标国际一流,创新采用“钢管混凝土柱+钢梁+预应力空心板+预制外墙”的新型装配式建造体系。按《深圳市装配式建筑评分规则》进行评分大于75分,按广东省《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各塔楼大于80分,达到广东省AA级装配式建筑标准。据中建二局安装公司项目经理刘健介绍,项目建设结合坪山新能源发展优势,致力打造全国首座装配式高层产业空间——“摩天工厂”和深圳特色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标杆示范区。

中建二局安装公司项目团队成立科创攻坚小组,创新采用外架施工安全防护系统,同时解决了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悬挑脚手架成本高昂,外架施工安全防护体系缺失两大问题,安装效率提高50%。采用“盘扣脚手架+铝合金格栅+中空塑料模板”新型支模体系。与传统钢管、模板、木方混合使用方案相比,用钢量减少40%,建筑污染减少30%。

智慧建造与数字化设计是项目的另一大亮点。项目将BIM(建筑信息模型)贯穿设计生产施工全过程。设计阶段,运用Tekla软件建模,为1500根钢柱、6842根钢梁搭建起一一对应的三维模型。以单一构件为最小管理单元,完成构件-标准层-塔楼-社区的全链条数据组合,实现项目数字设计信息无损汇总与传递。

生产阶段,利用智能管理管理系统,从下单、提料、下料、质检、生产、运输、进场、安装、验收各环节实时跟踪构件的生产进度情况。智能管理管理系统可实现预制构件全过程信息回溯,查看构件生产排期情况及详情和构件运送的车次路线等信息。

施工阶段,利用无人机技术,每日拍摄现场实景与系统模型对比,对项目进行实时跟踪管理。项目还为每根钢柱量身定做了二维码,扫描即可查看构件安装精度、安装位置、探伤报告等信息,便于后期运维。

据中建二局安装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张军辉介绍,分公司先后参与了深圳长圳公共住房院士楼、深圳坪山锦龙学校、深圳龙岗实验学校等一批知名装配式项目建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装配式建筑发展。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