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热带高压“疯狂营业” 南方高温不断刷新纪录 海上竟有个超强台风?
2021-09-27 08: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副热带高压“疯狂营业” 南方高温不断刷新纪录 海上竟有个超强台风?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关于天气,网友有两方面灵魂拷问。

北方人:“雨还有完没完。”

南方人:“我还有机会过秋天吗。”

南方罕见“秋老虎”、北方雨水频繁打卡,都与副热带高压紧密相关。今年副热带高压非常强势,且位置偏西、偏北,导致在其控制下的南方大部热气腾腾,而其北侧、西侧的四川盆地至华北、黄淮等地雨水难歇。

北方人:赶上雨水间歇期抓紧晾晒

22日以来,华北中南部、黄淮雨水连绵不断,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等地部分地区单日降雨量和累计雨量打破9月下旬历史极值。

今明天新一轮降雨过程又会从四川、陕西一带发展起来,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四川盆地北部、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黄淮西部、江汉、江淮等地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北部、陕西中南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另外26日夜间至27日白天,山东东部、四川盆地北部和川西高原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注意防范~

9月29日开始,北方多地迎来短暂降雨间歇,但之后可能又会有强降雨发展,不过时效较远保持关注~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