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战略打造五大新标杆!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2021-09-26 23: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五大战略打造五大新标杆!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立兰)26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南山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南山会堂开幕,南山区委书记曾湃代表中国共产党南山区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记者在会上获悉,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山区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获得国务院三次督查激励、两次通报表扬,连续三年上榜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连续四年位居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区之首,连续五年获得全市绩效考核最高等次,谱写了南山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建设的新篇章。

未来,全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0+10”工作安排,大力实施“政治引领+先锋表率”“双区引擎+综改试点”“集聚融合+全链支撑”“总部研发+高端制造”“智慧生态+多元优质”五大战略,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

——以更大的担当实施“政治引领+先锋表率”战略,全力打造基层党建新标杆。

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奖优与罚劣并举、容错与纠错并行,重点实施“十大工程育强将、百个阵地练精兵、千件实事惠万家”行动,构建全周期的干部培养、激励与监管体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南山品牌”。按照“标准化引领、系统化建设、集成式发展、整体式推进”的思路,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先锋区。

——以更高的站位实施“双区引擎+综改试点”战略,全力打造改革开放新标杆。

以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发动机”“排头兵”的担当,实施南山全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塑造“一轴一带三组团”城区发展格局,实现南北协同、东西联动、齐头并进,展示山海城湾交相辉映的“南山之美”,成为世界级湾区典范。

发挥综合改革试点“利剑”作用,聚焦科技攻关、产业引领、社会治理、民生供给、国资国企等领域,实施“十大重点改革攻坚”,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建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城市中心枢纽区。

——以更新的思路实施“集聚融合+全链支撑”战略,全力打造创新发展新标杆。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需求,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依托鹏城实验室、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深圳高新区“三大国家级战略科技平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创造策源地、科技创新辐射地。

聚焦“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金融深度服务科技创新。

未来5年,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达9%,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530件,成为比肩美国硅谷、日本筑波、以色列特拉维夫的世界级融合创新引领区。

——以更强的举措实施“总部研发+高端制造”战略,全力打造产业强区新标杆。

深耕城区产业功能布局,依托深圳湾打造东西走向的滨海总部经济带,沿大沙河布局南北走向的科技创新轴。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十大重点片区”提质增效,打造全球重要的新兴产业集聚地。

围绕实体经济的支撑、托底作用,未来5年改造新增“100万平方米总部研发用房+200万平方米高端制造业厂房”,构建“总部研发+高端制造”10公里产业带,稳定提升高端制造业比重,进一步巩固全省第一经济大区地位,推动南山迈入高质量的万亿城区。

——以更深的感情实施“智慧生态+多元优质”战略,全力打造和美宜居新标杆。

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探索实施更高标准的城市建设运营“南标”,建设全域感知、全网协同、全场景展示的智慧南山,构筑最富活力和最高品质的城市美好空间。以民生“七有”为目标,坚持适度超前、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精力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未来5年,新增幼儿园学位1.05万座、义务教育学位4.92万座、高中学位3900座,增加公共住房2.2万套、公办病床数2500张、养老床位1000张,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5平方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5%以上,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让南山成为近悦远来、享誉世界的宜居宜业宜商宜游最好选择。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