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议’起来! 深港共筑家防线儿童议事会活动在罗湖开展
2021-09-26 18: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反诈‘议’起来! 深港共筑家防线儿童议事会活动在罗湖开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6日讯(深圳新闻网 见习记者 钟林 通讯员 詹晓燕)“原来骗子是这么骗人的!”“我也要提醒爸爸妈妈小心诈骗!”在一场特殊的议事会现场,一个个化身为反诈骗议事员的小朋友如此说道。9月25日下午,由深圳市妇女联合会主办,罗湖区妇女联合会、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促进会共同承办的“儿童友好,懿童行动——反诈‘议’起来,深港共筑家防线”儿童议事会活动在罗湖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

据了解,本次儿童议事会活动以深港融合反诈骗为主题,共同探讨基层中如何更好地开展反诈宣传工作,让深港儿童交流两地反诈做法,强化儿童的反诈意识,保护儿童及其家庭不受侵害。

活动由反诈骗主题宣讲和集中议事探讨儿童视角反诈骗宣传工作两个部分组成。活动中,罗湖区公安分局警官王雅从安全防范措施、诈骗类型、预防电信诈骗以及如何防范的角度进行反诈骗宣讲,让儿童议事员进一步了解新时代诈骗手法的多样式,提醒儿童不要贪图小便宜,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及应对能力。同时,议事会导师引导儿童议事员聚焦探讨儿童视角下社区、学校、妇联、公安反诈骗宣传工作。

现场,儿童议事员分组针对“反诈骗”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每组议事员分别将自己代入社区、学校、妇联、公安不同角色,从儿童视角出发,提出了许多创意有趣的反诈骗宣传方案。有的小议事员建议制作反诈骗视频在公众场所播放,广泛宣传、提醒居民安装国家反诈骗APP;有的小议事员建议在班会上多宣传反诈知识;也有小议事员建议将反诈骗知识编成一首歌广泛传播,让更多人学习到反诈骗知识,保护好人身及财产的安全。

儿童议事员还通过民主投票方式,写出了一份反诈骗儿童议事会决议书,并在投票结束后,由儿童议事员代表郑重的把决议书递交给罗湖区妇联副主席卓卓,主动在反诈骗宣传工作中贡献出属于儿童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从儿童视角参与对策讨论有力提升了儿童自身反诈意识,拉起了儿童防诈骗的警戒线,并将反诈骗知识及技巧通过儿童参与的方式带进了每一个辖区家庭,提升了家庭反诈能力,营造了人人反诈、人人参与、人人宣传的浓厚氛围,共同构筑了反诈骗的严密防线。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