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协奏曲《英雄泪》在光明区文化馆展演
2021-09-26 18: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古筝协奏曲《英雄泪》在光明区文化馆展演

image.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6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梁彩霞/文  彭斐/图)9月25日晚,“梁祝之父”何占豪新作《英雄泪》2021年光明区文化馆“文化惠民”展演活动在光明区文化馆会堂演出,本场展演活动共30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公共文化艺术和体育中心承办。

此次展演曲目有古筝协奏曲《英雄泪》、古筝齐奏《斑鸠调》、古筝四重奏《春花望露》、古筝齐奏《梁祝》、古筝三重奏《让我们荡起双桨》、古筝协奏曲《越国西施》、古筝三重奏《茉莉芬芳》、古筝三重奏《我和我的祖国》共8首曲目作品。

何占豪,世界著名作曲家,中国杰出音乐家、指挥家、音乐教育家。何教授六十余年的创作生涯中,不仅创作出我国民族交响乐的经典巨作: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更创作出古筝协奏曲《临安遗恨》《西楚霸王》等殿堂级国乐代表作,写就了《龙华塔》《重上井冈》等一批缅怀先烈的红色经典。

本场惠民展演以古筝协奏曲《英雄泪》为主线演出作品,将何占豪老师的经典作品融汇成爱党爱国的音乐礼赞,弘扬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用音乐篇章呈现一众民族英雄的内心世界及其身后不可磨灭的民族精神,该曲将古筝对细腻情感和恢弘气势的演绎发挥到极致,颂扬革命先烈英勇牺牲精神的同时,对英雄细腻情感进行了动人刻画,生动展现出共产党人传承百年的崇高信仰和精神力量。

一首首动听的旋律或欢快、或悠扬、或激扬……如清澈流水般缓缓“流淌”进观众的心中,引起阵阵共鸣,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尤其是最后由何占豪老师的指挥,所有演员共同演奏的《我和我的祖国》振奋人心、沁人心脾。

本此“文化惠民”展演秉承何占豪教授理念,大力弘扬国乐经典,让更多观众感受到民族器乐古筝的魅力,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民族文化盛宴,展示了民族器乐古筝的传承创新成就、古筝精湛的技艺、精美的形式和动人的旋律。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