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数学理论 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2021-09-26 15: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聚焦前沿数学理论 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6日讯(记者 梁榆其)9月25日,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项目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启动,中心依托港中大(深圳)和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建设,致力于吸引和聚集国际顶尖人才和团队,打造国际学术品牌,促进应用数学国际合作,并协同工业界面向国家战略解决一些系列核心技术问题。

image.png

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项目启动仪式。

据了解,中心现已经聚集了40余位国际一流工业与应用数学人才,将围绕人工智能数学基础研究、智能工业软件开发及开源生态构建、人工智能和应用数学创新应用三大重点研究领域展开科学理论和技术攻关。中心的一系列项目将协同各相关领域企业及其他在深研究机构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和其他核心技术问题,有助进一步支撑深圳市推进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融入产业链,满足深圳市数字经济行业升级换代需求。

image.png

徐扬生校长向马志明院士赠予书法作品。

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介绍说,港中大(深圳)一直致力于面向国家及粤港澳地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在新材料、新能源、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大数据、金融和物流等领域打造国际化科研创新平台,以提升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期待大学的科研力量能与中心进行紧密合作,为应用数学发展做出实际的努力。

image.png

与会嘉宾合影。

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赵桂萍副处长对中心启动表示祝贺。她希望数学人能参与到工业中,在工业界新的技术突破中当好引领人的角色。

image.png

徐扬生校长致欢迎辞。

深圳市科创委副主任钟海提到,高新技术产业一直是深圳的一面旗帜。未来,希望深圳不仅能孕育众多优秀的企业家,还能成为更多的数学家、科学家以及青年学者的摇篮。

image.png

中心主任马志明院士致辞。

港中大(深圳)学术副校长、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罗智泉教授表示,在中国南方目前还没有这样国际应用数学平台,相信在港中大(深圳)的国际化环境中,中心可以引领学术氛围国际化,并成为产学研的高地。

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相信,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的成立,有助于消除产业界和学术界的鸿沟,帮助数学界了解产业界面临的挑战,并把产业界的挑战转换成数学语言。信息与通讯产业的基础是数学,华为与港中大(深圳)和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成立的未来网络系统优化创新实验室成立短短一年就获得了显著的成果,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这充分显示出了大学和研究院的科研能力和产学研联手的价值。

中心主任马志明院士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改变了旧有的科研方式,从实验、假设和模型验证变为以智能与数据驱动进行探索。人工智能现有的技术离不开数学,未来的突破也离不开数学。未来十年将会是应用数学和人工智能协同发展的爆发阶段,这也将成为我们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