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开幕!细数龙岗过去与未来……
2021-09-26 12: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开幕!细数龙岗过去与未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6日讯(记者 吴艳 张凡)9月26日上午,中共深圳市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开幕,龙岗区区委书记张礼卫代表中共深圳市龙岗区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图片均来自龙岗融媒)

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1+1+9”、市委“1+10+10”工作部署,坚定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朝着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目标接续奋斗,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

过去五年:

民生“幸福底色”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

过去的五年,龙岗区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4.49亿元,超额完成既定目标;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784.59亿元,总量保持全市第一。产业发展能级持续增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九千亿元,成为全球第三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自主创新能力大幅跃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10%、居全市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市1/3。

过去的五年,龙岗区坚持规划引领、对标世界一流,以绣花功夫建设管理城市,现代化城区功能品质显著增强。

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坂雪岗科技城扩容提质,东部高铁新城上升为市级战略区域,龙岗定位整体提升为“深圳城市东部中心”。整备土地21平方公里,城市更新供应土地4.09平方公里,拆除消化违建3500万平方米。城中村综合整治实现全覆盖,新增改造各类公园101个。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燃气管网、供水工程、海绵城市建设等深入推进。龙岗的“颜值”不断提升,城区更具韧性、更有智慧。

过去的五年,“民生”仍然是龙岗区着力抓发展的重中之重。

记者获悉,龙岗民生事业投入实现了翻番,其中,新增公办学位6.39万座,公办幼儿园增至272所;病床位增至1.24万张,三甲医院从1家增至6家,基本医疗服务覆盖所有社区。开工筹集公共住房7.29万套,规模全市第一。建成102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母婴室建设实现“六个率先”。

过去的五年,交通路网建设全面提速。

轨道10号线建成通车、14号线全线贯通,16号线、3号线东延等轨道项目顺利推进,平湖站客运功能重启,大运枢纽主体封顶,“轨道上的龙岗”初具规模。外环高速一期、坂银大道等建成通车,打通怡翠路、碧新路等67条断头路,困扰龙岗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得到较大缓解。

未来五年:

基本建成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龙岗明确发展总体目标为:2025年,龙岗将基本建成产业基础扎实、创新动能强劲、城市功能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法治氛围浓厚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成为深圳都市圈区域城市中心,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报告对龙岗区到2030年、2035年的远景目标进行了谋划。

到2030年,龙岗将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高水平深圳城市东部中心,以及更具辐射力、带动力的深圳都市圈区域城市中心。

到2035年,龙岗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区范例。

报告还分别就经济、文明、民生、生态、社会治理五个方面阐述具体目标。

经济建设

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8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超过4080亿元;“IT+BT+低碳”三大产业集群式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达到万亿规模,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成为新的“产业支柱”,实现从“产业大区”迈向向“产业强区”。

文明建设

城区文明指数显著上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十分钟文体服务圈”实现全覆盖。一批新的文化地标高标准建成并投入使用,大芬油画村、甘坑客家小镇等文化名片享誉全国,客家传统文化与现代都市文明相得益彰,深圳东部文化高地加速崛起。

民生事业

高水平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基础教育大步跨进全市第一梯队,就医问诊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龙岗”,就业、住房、养老、托育等社会保障更加完善更可持续。15分钟、30分钟、1小时“三个交通圈”加速构建。

生态环境

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持续降低,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加快构建,“零碳龙岗”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PM2.5年均浓度低于22微克/立方米,主要河流水质达到Ⅳ类及以上,“一河三廊”等骨干生态廊道体系基本建成,绿色生态成为龙岗最靓丽的底色。

社会治理

“枫桥式”基层单位创建实现全覆盖,营商环境达到国内最优、世界一流,成为全国法治城区典范。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