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汕尾企业参展第七届深圳“绿博会”——让消费帮扶成为乡村振业伟业中的亮丽风景
2021-09-26 10: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6家汕尾企业参展第七届深圳“绿博会”——让消费帮扶成为乡村振业伟业中的亮丽风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6日讯(记者 罗瑜 通讯员 张伟南 徐业超)9月23日,为期3天的第七届深圳国际现代绿色农业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汕尾16家优质企业推出系列特色农产品集中亮相展会,其中,“船头家”海产品、“老德头”肉丸、海丰油粘米、虎噉金针、西坑高山绿茶、新华绿壳鸡蛋、高美茶、米塔粉签、虎噉金针、冬蜜、奇楠沉香茶等汕尾土生土长的产品受到深圳市民的热烈欢迎。本次“绿博会”共展出汕尾特色产品200余种,现场销售额达100余万元,签订销售协议金额达300余万;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荣获组委会颁发的“最佳组团金奖”。

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联合汕尾市农业农村局,在众多预选参展商中层层遴选,优中择优,最终选出了16家汕尾重点龙头企业参展“绿博会”,并为其提供免费场地和住宿,使其在大舞台上展现汕尾风采,促进汕尾企业带头人与众多行业人士探讨交流,精准把握食品行业的最新趋势方向,使企业参与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不断提升行业的融合发展,促使汕尾企业在市场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参与“绿博会”,帮扶汕尾企业发展“会展经济”,是深圳对口帮扶汕尾开展品牌创建和产品营销的有效举措,至今已有三届。对于参展企业来说,首先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品质和特色,其次,与众多的优质企业一同参展,能凸显自身差距不足,促使企业在原有模式上发生转变,重视对初级产品的深加工,根据市场需求打造差异化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

接下来,深圳对口帮扶汕尾工作将积极探索“会展经济”,使汕尾农产品形成“品牌效应”,协助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巩固拓展海丰油粘米、陆丰甘薯、陆河青梅等本地优势农业产业,依托国内大型电商平台、深圳大型会展等,走向全国市场、国际市场,推动消费帮扶逐渐形成“人人可为、愿为、能为”的全社会参与格局,为乡村振业伟业增添一笔消费帮扶的亮丽底色。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深圳对口帮扶汕尾从“三端”发力,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支持更多的汕尾产品、产业走出本地,走向更广阔的消费市场,推动消费帮扶融入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

首先是生产端。针对村民科学耕种、防虫防害技能不足等问题,指挥部联合农科院等组建“农技专家百人团”常态化开展送技术下乡,指导群众科学种植(养殖)。专家团的改善提升意见,使农户们受益匪浅,农产品质量价值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其次看流通端。“要想富,先修路”,指挥部出资出力,帮扶升级改造、修建铺设数百条农村主干道、机耕路。深圳将继续结合汕尾当前乡村发展实际,助力建设一批现代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冷链物流基地等。

最后是销售端。随着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新农人”的形象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指挥部邀请深圳电商行业协会专家到汕尾举办“消费帮扶新零售”培训班,手把手教村民如何开展电商、怎么样直播带货,培育“新农人”。

[编辑: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