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唤醒,匠作新生:宝龙首个文博会分会场明日开幕
2021-09-25 21: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文物唤醒,匠作新生:宝龙首个文博会分会场明日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5日讯(记者 吴艳 通讯员 刘颖 吴丹研)近日,第十七届文博会已开幕,位于龙岗区宝龙街道的首个文博会分会场——大田匠作文化村,也将于9月26日开幕,同时9月26日至9月29日将开展主题为“文物唤醒,匠作新生”的系列活动。

“我们希望通过文物活化利用,发挥文化遗产价值,以‘匠人、匠作、匠心’弘扬大国工匠精神。系列活动将聚焦‘非遗匠作’,其中包含展览、交易、文创市集、音乐会、高峰论坛等多个看点。”大田匠作文化村文博会分会场活动有关负责人说道。另外,该分会场设有七大主题活动,既有融合了现代互动性、娱乐性强的“大田秘境”互动情景秀,也有内涵丰富的大田匠作原创IP创意展、非遗匠作文创市集、木作艺术展、“匠心艺造”名师作品展、匠人店铺文博节和国学音乐会,以及承载着社会责任和地方责任的“文化遗产如何赋能城市品质提升”高峰论坛。

宝龙街道辖区拥有30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大田文化匠作村中的大田世居是典型的清代客家围龙式民居建筑,建成于道光5年(1825年),距今近200年,跨越了三个世纪,是深圳市保存格局最完整的文物建筑之一,拥有深圳文物建筑最完美的格局、最大的月池,目前已纳入了龙岗区首批活化利用项目。另外,大田世居于今年挂牌了龙岗区文化馆社会分馆、龙岗区宝龙街道大田世居文化家风家训教育基地。

宝龙街道公共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宝龙街道成立以来,在将近5年的时间里,辖区内文化建设有了一定质与量的提升。主要体现在阵地设施建设、文物活化利用、非遗传承以及组织群众文化活动方面。同心社区的恭和比麟堂舞狮协会舞狮队伍多次参加国际、国家级舞狮赛事,且争得荣誉。同时,宝龙街道积极开展非遗类公益培训,包括舞龙、舞麒麟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宝龙文体中心正式动工,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宝龙文体中心将争取在2022年完工并投入使用,将对标“国际水准、国内一流”公共文体设施建设,以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让生活在宝龙的居民更有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