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引领时尚”文博会工艺美术·时尚生活馆亮点纷呈
2021-09-24 22: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守正创新,引领时尚”文博会工艺美术·时尚生活馆亮点纷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世伟)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1号馆的“工艺美术·时尚生活馆”,展馆面积20000平方米,比上届增加33%。克服国内外疫情对行业的严峻影响,本届展会仍有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的参展商参展,其中还包括伊朗、克什米尔、奥地利、越南、缅甸等国工艺品的代理商。

立足传统优秀文化 共创交流互鉴平台

海南花梨、北京景泰蓝、洛阳唐三彩……在“工艺美术·时尚生活”馆里,参展展品有十大门类、32个种类数以千计的新品种。“中国黄金制造第一家”百泰首饰、“中国雕塑企业20强”的广美雕塑、景德镇行业标杆品牌“松纳柴器”、出品国家馆藏玉雕珍品的“德运福”等知名品牌汇聚一堂。“来看展就是抱着淘宝的心态,慢慢淘才好。”一位参展观众这样告诉记者。

此外,工艺美术·时尚生活馆设置有7大展区,有来自全国21个省区市的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展团、浙江省珍珠行业展团、潮州工艺展团等组团参展,展品丰富,名品尽出,引来观众啧啧称赞。

服务当代生活需求 呈现工艺美术新业态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本届展会不再只是提供工艺美术品,同时提供文化、艺术、技术的传播、传授和服务,提供生活配套、环境改造、生活方式选择的指引与服务。

如在红木家具销售中,现场提供各种摆件、字画、花木配置的参照;提供的工艺美术品除了赋予其审美价值和实用价值,还要赋予其环保价值、品牌价值、交流交易价值及收藏价值。如陶瓷日用品达到无铅无镉,知名品牌产品提供防伪标识。对外交流礼品、纪念品,从文字、色彩、造型、标识等各个方面关照地域和民族文化个性化需求。工艺美术业在服务人们生活的基础上,服务教育,服务社区,服务社会的功能不断提升。

本次文博会也充分反映了工艺美术趋于跨界性、复合型、多业态的发展态势。记者采访获悉,本届参展的博物馆企业、研究设计型企业、产学研一体化企业、多环节多业态链接企业占6成以上。

红色主题献礼建党百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也是实现百年脱贫目标,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此次亮相工艺美术·时尚生活馆的国大师作品联展、东方国石专题展、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作品,均推出了弘扬“红船精神”,共建富强中国,祝愿国泰民安的精品力作。如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参评作品木雕《启航》、石雕《万山红遍》、剪纸《国际会展宝安湾》等,都从不同侧面展现了中国社会的百年风云。

观众走进“红色印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篆刻艺术展”,还可一览由高端青田印石篆刻而成的100枚印章,印文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当中在关键节点上或重大历史事件时的文字浓缩,回顾我党百年光辉历程。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