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区率先尝试 “上门护士”可跨院接单了!
2021-09-24 15:17
来源: 大洋网

广州地区率先尝试 “上门护士”可跨院接单了!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一早,护士郭玲琳、毛文月来到白云区张老伯家里,为他提供胃管护理等上门服务。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服务是跨院的——两名护士分别来自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和一家健康服务站。

记者获悉,全省首个“互联网+护理”专科联盟正式成立后,50多家医院入驻,广州地区得以率先尝试护士上门的分级服务、跨院接单。

73岁的张老伯患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之前发生了一次脑出血,留下了言语不清、饮水呛咳等后遗症。

去年,张老伯一不小心跌伤,导致左侧锁骨、肩胛骨、肋骨等全身多处骨折。由于生活不能自理、患有吞咽功能障碍,为保证营养的供给,张老伯被留置胃管后出院。

张老伯申请了“互联网+护理”服务。昨日一早,省二医老年专科护士郭玲琳、谷丰健康服务站护士毛文月接单后上门服务。

郭玲琳为张老伯进行吞咽功能、自理能力、营养状况等一系列情况评估,通过省二医互联网远程医疗平台“叮呗医生”,上传患者图像,就患者目前身体状况等问题连线在海珠区的省二医神经内科、营养科、康复科的专家,在线咨询方案,并根据专家意见,与毛文月一起进行护理。

张老伯接受的上门护理服务与以往的都不一样,两名护士跨院合作,但都来自同一个“家”——全省首个“互联网+护理”专科联盟。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田军章表示,护士上门已经不是新鲜事,2019年12月省二医将护士上门升级为全国首个“互联网+护理MDT”(多学科诊疗模式)。不过近两年来,省二医发现,“互联网+护理”还有痛点。比如,医院基本只负责本院的出院病人,不符合这一点的人就无法享受服务。

“互联网+护理”专科联盟成立后,问题迎刃而解:通过联盟单位间共享资源、信息互通,上门护理延伸到联盟单位内所有病人,甚至可在联盟单位间互相转介,方便患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互联网+护理”专科联盟首批已有50多家医疗单位入驻。其中,省二医作为广州市首批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医疗机构、专科联盟的牵头单位,上门护理服务项目已涵盖基础护理、康复护理、慢病管理、健康教育、老年护理、母婴护理、产后访视、骨科护理等38个,上门护士共160人。

省二医副院长刘红梅介绍,为保证“互联网+护理”专科联盟提供高质量服务,省二医将为联盟单位成员提供服务制度、专业理论及技术的综合培训,统一标准,实践考核。联盟单位还可申请使用省二医互联网医疗平台的医生咨询、线上MDT远程会诊。

“我们正在探索互联网+护理服务技术分级模式。”刘红梅说,根据不同机构的服务范围培训护士,按照技术难度和风险程度分别授权,分级服务,均衡各级机构护士的工作量,确保患者安全及服务优质。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