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处理,广州靠什么创造了三个“全国第一”
2021-09-24 14:43
来源: 大洋网

生活垃圾处理,广州靠什么创造了三个“全国第一”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23日,广州市资源热力电厂二期项目点火试烧垃圾,该项目试烧还让广州又新增了三个“全国第一”的标签:

国内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排名第一的城市;

国内第一个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超大城市;

国内第一个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满足城市未来发展需求的城市。

同日,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水江在广州市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项目投产后,广州市运营的资源热力电厂达到12座,焚烧设计处理能力达到3.3万吨/日。

李水江介绍,在项目规划阶段,广州探索出以循环经济产业园组团布局,统一规划、同步建设、协同处置的固废处理设施建设的“广州模式”。全市规划建设七大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统一规划,降低设施选址、征地、环保搬迁安置和环评、稳评等工作的难度;通过同步建设,减少公共配套重复投资;通过协同处置,以“资源再生、循环利用”统筹园内垃圾焚烧、生物质、餐厨、炉渣等固体废弃物处理项目,最大程度地实现资源协同、循环利用、环境和谐。

这些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将与前端生活垃圾分类形成相互协同的完备体系,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分类体系,形成“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循环利用”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新格局。

在项目建设阶段,于2010年陆续启动广州市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资源热力电厂一期项目的选址工作,2015年开始同步建设,创造了全部项目两年半左右建成投产的“广州速度”。

2018年,广州市委市政府高位规划、前瞻布局,启动新一轮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同步建设五个资源热力电厂二期和四个生物质处理项目,全部项目平稳落地,探索出“政府主导、国企承担、信息公开、共治共享”的化解邻避的“广州经验”。

李水江表示,接下来,广州环投集团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新的起点上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以更加坚实的步伐谱写环保环卫事业新篇章,助力广州市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贾政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