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1+1+7”形式组团参展文博会 华侨城展示大湾区文旅版图新方案
2021-09-24 08:49
来源: 深圳商报

以“1+1+7”形式组团参展文博会 华侨城展示大湾区文旅版图新方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董芳芳9月23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华侨城集团(下称“华侨城”)以“创新文旅融合,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采用“1+1+7”形式组团参展,不仅同时亮相文化产业综合馆10D01展位和粤港澳大湾区馆12C01广东省团展位,还在深圳市内同步设置七大分会场,全方位展示特区央企的文化担当和创新风采。

这七大分会场分别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甘坑客家小镇、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海岸、欢乐谷。华侨城以“中国文化产业领跑者”为战略定位,在践行央企使命、深耕文化产业、助力区域发展等方面的探索与成果获得观众热捧。

参展规模扩大凸显龙头地位

本届文博会,华侨城参展规模进一步扩大,凸显其行业龙头地位。本届文博会上广东省团展位也出现了华侨城的“身影”。作为发轫于广东的中央企业,华侨城着眼国家战略需求,深入推进文旅融合,构建起市场竞争力强、消费者满意度高的文化产业体系,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区位责任,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持续赋能。文博会期间,华侨城还统筹旗下文化集团、云南文投集团、文旅科技集团等参加全球文化产业招商大会,并在大会上签署合作协议。

走进粤港澳大湾区馆广东团展区,华侨城在大湾区的文旅版图映入眼帘——广东省内13座城市广泛布局、大湾区珠三角9市全覆盖,深圳锦绣中华、深圳欢乐谷、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深圳欢乐港湾、佛山顺德欢乐海岸PLUS、中山欢乐海岸等一批文旅融合标杆项目,助推“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澎湃动能。

目前,华侨城在粤港澳大湾区开拓的文旅综合项目有近30个,已基本形成“品牌优势+产业集群”的平台化发展模式,为粤港澳大湾区文旅高质量融合提供了示范。例如,今年年初,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甘坑客家小镇、大鹏所城同时入选首批“深圳特色文化街区”,这正是对华侨城在文旅项目综合开发运营方面杰出能力的认可。

深耕文化园地

业态百花竞放

本届文博会,深圳锦绣中华、欢乐谷、世界之窗、欢乐海岸、大鹏所城、甘坑客家小镇等七大分会场联动,推出了一系列主题鲜明、亮点纷呈的文化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及周边游客前来“打卡”,成为华侨城深耕“文化园地”三十六载、文化业态“百花竞放”的一个剪影。

华侨城坚持以“文化筑城”提升新型城镇化的含“新”量,让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因有文化的浸润而获得更多幸福感。在本届文博会的分会场之一——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打卡2021Bang!儿童艺术节主题展;发源于这里的OCAT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为公众带来丰富精彩的艺术项目和公共教育活动;持续13年的T街创意市集汇聚了超70家本土原创品牌摊主,琳琅满目的创意设计产品吸引诸多年轻人前来“淘宝”;B10音乐现场通过摇滚、民谣、先锋等风格多样的音乐演出让人们释放压力……这是人文和创意的“聚场”,是深圳最具文艺气息的“场域”。

由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深圳世界之窗、深圳欢乐海岸、深圳欢乐谷组成的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分会场,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正在上演: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带来藏族“唐卡”教学和藏族文化视觉盛宴《扎西德勒秀》;世界之窗推出“非洲文化风情节”;欢乐海岸聚焦“未来时潮”,通过一场极具未来科技感的启动仪式拉开活动序幕;深圳欢乐谷正值“欢乐宠粉月”,园内“奇幻冰雪营地”项目全新开放。这些分会场都在为市民和游客打造各自独特的体验。

在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分会场,非遗展演、文创市集、手工体验等各种文化创想内容汇集一堂。

创新文旅融合

赋能美好生活

本届文博会上的精彩呈现,可以说是华侨城“创新文旅融合,赋能美好生活”的“微缩景观”。改革开放40年,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的深圳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企业。但要说起深圳具有城市代表性和文化性的景点、场馆或特色区域,一定离不开被称为“优质生活创想家”的华侨城集团。36年来,华侨城持续深耕文化产业,不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以高质量的文旅供给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从深圳湾畔的一片滩涂之地起步,华侨城在36年的时间里宏图漫卷,逐渐成长为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新型城镇化、电子科技、相关业务投资等领域全面发展的大型央企。它的成长之路带着特区特色和时代烙印,是独具魅力的中国故事。

作为多年荣膺“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企业,华侨城通过本届文博会对外展示了新时期其文化产业板块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考和新方案。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