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昨日投票 238万选民投票选出2072名区人大代表
2021-09-24 07: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昨日投票 238万选民投票选出2072名区人大代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这神圣的一票,我要投给愿意为我们老百姓办事的人。”昨天上午10时,在南山街道南山选区,65岁的退休老教师林春郑重地写好选票,投到投票箱内。

昨天是我市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全市238万多名选民踊跃参与。全市七个行政区的997个选区共选举产生2072名区人大代表,光明区因2018年新成立,本次不进行换届选举。坪山区将于10月30日选举。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兵分多路,到各区检查督导换届选举工作,记者随行在多个选区看到,选举投票井然有序。

各行业都有“代言人”

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在南山区义工联选区看到, 100多名身穿“红马甲”的义工早早就聚集在这里,准备投票。门口的“易拉宝”展示着两名候选人的照片和简介,他们均是义工联的骨干力量。

资深义工张清告诉记者,南山区有超过24万注册义工,能够设立专门的选区,实现“红马甲”选“红马甲”,说明社会对义工工作的认可,自己觉得特别自豪,也更珍惜手上的一票。

划分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选区是深圳近年来在人大代表选举中的有益探索。本次选举中,我市设立律师行业、金融行业、物业服务行业、制造业、义工联、出租车司机联谊会、邻里互助会等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选区21个,产生了一批行业组织的优秀代言人。

据介绍,这次选举中,一大批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的优秀代表和先模人物当选。结合我市经济、产业和社会结构特点,以及高质量发展需要,当选代表人选涵盖了我市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传统产业等各领域。

划分四个非深户选区

我市流动人口多,为保障流动人口参选权利,2000年开始我市就在市人大换届选举中探索选举非深户籍人员。此次选举中,我市在宝安、龙岗、龙华等厂区、园区集中的片区划分了四个非深户籍选区,选出部分一线基层工作者。

龙岗区横岗街道六约北就是其中一个非深户选区,选区登记的800多名选民中,94%是非深户,2名正式候选人也都是非深户。经过唱票,从河北到深圳工作多年的深圳仙之宝食品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兴娜以96%的得票率当选龙岗区区人大代表。

“用居住证登记一下就当上选民,非常方便,真的是来了就是深圳人。”一名非深户选民表示,希望新当选的代表能够帮助劳务工更好解决住房、子女上学等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表示,选举非深户当选代表,不仅保障了公民的民主权利,更增加了他们的家园意识。从这些年非深户代表履职情况来看,他们在推动外来人口融进本地社会,保障外来人口合法权利方面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本届非深户选民登记人数较往届有大幅度提升。除了专门划分的四个非深户选区,实际登记结果以非深户为主的选区也占有一定比例。

选民参与人数创历史新高

“这次选举有超过238万选民积极参加投票,已登记选民投票率高达87.9%,创历史新高。比上一届多参加投票100多万选民。”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与投票的,既有百岁老人,也有刚满18岁的学生。

为提高选民登记率,我市升级了早在2011年就在全国率先试行的选民登记系统,推出“扫码登记”功能,实现让数据多“跑腿”,市民少“跑路”。同时,实现了与市政务数据服务管理局数据互通、智能比对,大数据赋能避免错登、漏登、重登,解决了我市同城化高度发达引发人户分离带来的选民资格转移难问题,为选民在户籍地、居住地和工作地任何一地登记提供了便利。

在投票站的现场,也不乏保障公民选举权的细节。每个选区都设立了统一规范的秘密写票处和有利于疫情防范的通道式半封闭写票处。这些面积不足半平方米的小格子可以保证每一个选民不受任何他人的干扰而独立自主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同时,候选人“易拉宝”的统一设置对于提高选举的公开透明以及拉近和选民的距离,起到了很好的效应。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