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悬浮智能台灯、奶茶暖手宝、“口红键盘” 什么是宝安文创产品出圈密码?
2021-09-24 07:22
来源: 深圳晚报

磁悬浮智能台灯、奶茶暖手宝、“口红键盘” 什么是宝安文创产品出圈密码?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冀静波 朱芳)听话又能为手机充电的全球首款可语音控制的磁悬浮智能台灯,传统文化和现代审美融合的各式酷炫国潮产品,抽到停不下来的嘻哈、赛博朋克、运动多系列小醒狮盲盒,28个具有代表性的汉字笔画与茶品的文化茶……在本届文博会上,宝安展馆云集200多件颜值与实用兼备,设计充满巧思的文创产品,以实力揭秘宝安文创火爆出圈的密码,用不同创意体现宝安文创产业新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传递宝安多样魅力,也用更具象化的形式拉近与市民游客的距离。

宝安是制造大区,宝安设计、宝安文创可谓是“近水楼台先得月”,随着奶茶暖手宝、小熊风扇、衡灯、变形挂历等产品先后亮相薇娅、李佳琦、罗永浩直播间,宝安文创品牌之路越来越广,以经得起市场考验的创新力快速占领消费领域,成为礼品市场的宠儿。在今年文博会上,琳琅满目的宝安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赏和选购。

206款创意产品和项目参展

宝安展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馆(12号馆)。以立体的空间展示方式,汇集船帆、摩天轮、集装箱等海洋元素,宝安主展馆犹如一艘停靠港湾扬帆起航的“冲锋舟”。

围绕宝安城市发展与产业特色,今年宝安馆以“抢抓时代机遇,引领湾区发展,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为理念,分设“新使命·宝安格局·城市”“新动能·宝安创变·产业”“新未来·宝安映象·内容”三大展区。影石创新、维海德、融华置地、金鼠影业、数龙文化等50家文化创意企业206款创意产品和项目参展,展示内容丰富,创意亮点纷呈。

走进宝安展馆,滨海蓝、文化蓝、科技蓝交错叠加,创意十足的文创展品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体验。市民陈小姐兴奋地说,宝安文创产品集本土、非遗、文化、创意等元素于一体,非常合自己全家老小的“口味”。

曾上过微博热搜的洛斐DOT圆点机械键盘,在现场人气仍然火爆。这款“口红键盘”有着玫瑰金的底色,79个按键每个按键颜色都不一样,而在其个性多彩的外观下,体验也同样优秀。“小悬,开灯”,深磁科技负责人彭楚尧的指令一发出,悬浮着的台灯随即点亮,这是一款磁悬浮智能感应台灯,它不仅听话,底座还能以无线的姿态连接手机,为手机快速充电。打开包装,群山环抱一轮明月从海中升起,深圳妙手回潮文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展出的中秋礼盒-海上生明月创意来自唐代诗人张九龄《望月怀古》,该创意赢得观者频频点赞。傲飞创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带来的Airwood木板拼装无人机吸引科技迷争相体验。

全力打造宝安城市文化礼品

文化企业在宝安的迅速成长,与宝安区肥沃的文化创意土壤是分不开的。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一直以来,宝安坚持文化与产业“双轮推进”的理念,通过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强化资金保障、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创新能力,用心守护、贴心服务,让宝安成为企业成长的沃土,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宝安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再创新高,文化设备制造、高端印刷产值领跑全市。宝安致力于整合区内外文创产品资源,搭建线下展览、文创设计大赛、线上展示平台等,打造宝安文创精品展示橱窗,助力宝安文化产业连接更优质更广大的市场。

2020年,宝安举办“深圳设计周之宝安文创设计大赛”,鼓励设计师围绕宝安文化传承进行再设计,用新一代设计力量激活宝安传统文化,以新时代、新设计、新技术赋能文化产品,实现宝安传统元素与社会设计力量双向赋能,推出众多具有代表性的宝安城市文化礼品,从而提升宝安城市文化形象,打造“城市美学,印象宝安”的城市文化名片。同时,招才引智,培育宝安本土新锐设计师,形成宝安文创产业“智库”供应链,以宝安为据点,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创意设计潮流的方向。

据悉,今年第二届宝安文创设计大赛也已于日前启动,本届大赛将联名深圳博物馆IP,以“文创赋新、城市记忆”为主题,用设计力量延续挖掘本土文化时代价值,凝聚更多设计智慧力量为宝安、深圳文化产业赋能。

“文创淘宝”平台让文创产品走进市民生活

酒香也怕巷子深。优秀的文创作品并不一定都能成功转化为优质的文创产品。为让更多文创产品迅速地曝光在普通受众面前,让文创产品更容易被看得见、想得到,宝安精心打造“文创淘宝”平台,一个集抖音、快手、火山、西瓜、微视等于一体的新媒体矩阵。其中,“执到宝”抖音号便是首发项目。

以挖掘宝安文创精品为目标,面向宝安区文创企业征集具有特色、创意满满、有趣有料的文创产品,并结合选品属性、特性和群体定位,“执到宝”抖音号借力高流量、高曝光能量为宝安文创企业引流,实现转销。“执到宝”上线一年多以来,共计推介了60多家宝安企业的100多款文创产品,让更多创意好玩的文创产品走进市民生活。

在文化产业发展中,宝安一直致力于推动文化产业与创意生活的连接,让市民在身临其境中感受文化之美,让文化“活水”浸润时代人心。文博会期间,宝安11个分会场将精彩同步,特色互动体验式的系列主题活动丰富多彩,携手市民、游客共同打造文化产业博览盛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