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客、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已全面改用电子证照
2021-09-24 07:17
来源: 大洋网

广州客、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已全面改用电子证照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记者从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到,自2021年9月15日起,广州市道路客运、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已不再制发实体证件,一律使用电子证照。

如何快捷查询、下载、打印、出示《道路运输证》电子证照,以下指引请收好:

查询方式1:

通过“粤商通”APP关联证照。操作路径为:下载并打开“粤商通”APP——登录——我的——企业证照——更多——选择需关联的电子证照。

图示如下(按序号指引依次操作)

↓↓↓

查询方式2:

通过“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网”查询、下载证照。操作路径为:登录“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网”(地址:http://dlys.gdcd.gov.cn/)——电子证照查询——道路运输证——输入车牌号(例:粤A12345或粤A1234挂)+车牌颜色(例:黄色)——查询。提供PDF文件下载功能。

图示如下

↓↓↓

查询方式3:

通过微信公众号“广东省道路运输事务中心”查询。操作路径为:关注“广东省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业务办理——运政数据查询——电子证照查询——道路运输证——输入车牌号(例:粤A12345或粤A1234挂)+车牌颜色(例:黄色)——查询。显示电子证照内容。

图示如下

↓↓↓

查询方式4:

通过扫描电子证照上的二维码查询。经测试,手机微信、手机支付宝、手机浏览器等APP,安卓系统和iOS系统手机相机等扫码功能均能识别二维码并打开电子证照。

常见问题

一、《道路运输证》电子证照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目前,道路旅客运输、道路普通货物运输、道路危险品货物运输车辆启用了《道路运输证》电子证照。

二、查询不到电子证照怎么办?

1.确认车辆状态。(1)当车辆处于报停、注销、报废、失效等状态时,查询不到电子证照。(2)电子证照根据业务需要制发,若车辆2021年6月1日至今未办理过任何业务,则未制签电子证照,企业可继续使用实体证件,待该车辆下一次年度审验或办理变更业务后制签电子证照。

2.检查录入的查询信息是否正确。车牌号表述需清晰、完整,例:“粤A12345”“粤A1234挂”;车牌颜色表述须清晰、完整,例:“黄色”“蓝色”“黄绿双拼色”“渐变绿色”等。

3.使用PC端在“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网”查询时,点击查询后,弹出新页面显示电子证照。若浏览器设置了禁用弹窗,可能影响弹出电子证照页面,请尝试调整浏览器设置或更换浏览器。

4.因采用广东省电子证照系统签发证照,如遇签发高峰期,数据需排队处理导致数据延迟。建议多种渠道尝试查询或稍后查询,建议错开业务高峰期(如月底等)办理业务。

5.因企业信息不完善(如缺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导致无法制签电子证照。请及时联系辖区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完善企业相关信息,签发电子证照。

三、企业授权的经办人怎么通过粤商通APP关联电子证照?

“粤商通”APP支持企业法人登录、管理,也支持经授权的经办人办理企业事项。请企业法人、经办人分别实名认证登录粤商通,并根据粤商通指引一次性完成双方的绑定、授权关系,设置好管理权限,后续即可由经办人查询相关电子证照。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交通宣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