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综合馆(9号馆、10号馆)展现魅力中国排队买一杯机器人制作的咖啡
2021-09-24 07:16
来源: 深圳晚报

文化产业综合馆(9号馆、10号馆)展现魅力中国排队买一杯机器人制作的咖啡

人工智能朗读:

▲上海展区利用数字媒体技术打造的沉浸式影像空间。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马君桐沉浸式体验大运河、近距离观赏非遗音乐剧、用科技的手段触摸传统文化,甚至排队购买一杯机器人制作出的咖啡……作为文博会展览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展馆,文化产业综合馆为观众准备了太多的惊喜。本届文博会迁至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文化产业综合馆分为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9号馆)和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10号馆),展览面积共计4万平方米。

一路看尽中国文化精品

文化产业综合馆以“精彩文化,魅力中国”为主题,以全国各地政府组团为主。第十七届文博会第十二次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政府组团结构质量优化,组展内容亮点纷呈。

为了方便观众观展,主办方及参展机构优化展品布局,打造“中国文化精品走廊”,将各地重点项目及特色展品布置在靠近主通道外围区域。观众从主通道走过,就能看到各地文化体制改革最新进展、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优质文化项目和拳头产品。

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也设置在文化产业综合馆,线上演播、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数字文化产业国际标准和数字文博等五个板块,专题展示近年来我国在数字文化产业等方面的新成果。

科技为传统文化赋能

在数字故宫体验区,清代《冰嬉图》场景带来一丝凉意,观众可以通过数字化方式创新体验我国悠久的冰雪运动与冰雪文化历史。

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吸粉无数的“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区”也搬来了文博会现场。裸眼3D,沉浸式体验,5G+VR720°全景视角,一镜穿越17座运河城市,让现场观众大呼震撼。站在体验馆前,五屏环绕,伴着潺潺流水声,从京杭大运河南端出发,好似乘一叶扁舟,穿过杭州拱宸桥、苏州吴门桥、无锡清名桥,运河两岸的常州东坡公园、镇江金山寺,秀美江南依次展开……

在上海展区的中央,是一个沉浸式影像空间,其最大的特点是互动性强,观众肢体的挥动与身体位置的移动都将与空间中的画面产生奇妙交互,形成令人目眩神迷的光影效果。如在地上有多个亮起的圆圈,人站在每个圆圈内,大屏就会自动播放一个上海文化故事。

争先推介各地文化资源

文博会上,文化产业相关会议、论坛、洽谈、签约等活动相继举办,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昨日下午,“宁夏枸杞·贵在道地”专场推介会上,宁夏多家枸杞企业介绍了自己最新产品,枸杞干果、枸杞原浆、枸杞酵素、枸杞芽茶、枸杞花蜜、枸杞口红、枸杞眼贴……30余种枸杞系列产品精彩亮相,打破了消费者固有印象,使枸杞跳出了“保温杯”。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