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影院、交通VR体验 市民探访全国首家一站式公交安全教育实训场所
2021-09-23 22:5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4D影院、交通VR体验 市民探访全国首家一站式公交安全教育实训场所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兴东)9月23日上午,深圳市2021年“公交出行宣传周之智行日”活动在安全教育实训基地开举行,活动主题为“智能高科安全出行”。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社会监督员代表、市民代表参加了活动。

体验安全教育实训基地

安全教育实训基地通过VR场景模拟、仿真体验、电子考核等教学手段,共计26项具自有知识产权的实训产品,向广大体验者宣传交通及消防安全知识技能。

整个实训基地涵盖了交通、安全驾驶、消防、急救、逃生、自然灾害、培训考核等各个方面,是全国首家一站式公交安全教育实训场所。实训基地有专业的内训师带领体验、学习,解析安全知识,同时还可以根据需求进行专业的安全知识深化培训。

三楼为道路交通安全实训区,共有13项培训设备,从教学模式上分,互动教学具有安全综合知识、交通标志标识、行车三检、性格测试、事故应急处置、事故责任判定等6个;沉浸式体验具有心情菩提树、4D影院、交通VR体验、车辆盲区识别等4个,实操实训具有机动车模拟驾驶、安全带碰撞体验、远近灯光体验等3个。

交通安全实训区利用触摸屏、VR互动、多媒体数字沙盘等多种教学手段,将日常生活中的交通安全知识与高科技创新体验相结合,为参加体验的市民代表还原各类交通事故发生的真实环境,使其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深刻理解“交通事故只能体验,不能实践”的道理,有针对性地向普及实际有效的安全知识,意识到违规行为对驾驶的危害性。

“太真实了,太有冲击力了,我都不敢睁眼看了!”

“模拟体验让人沉浸其中,亲身经历,全身心的感官刺激,让人产生生命的敬畏感!”

“这些3D视频很逼真,感觉自己就在现场一样。”一名市民代表观看后认为,如果不亲历一些惨烈交通事故,个人很难有切身感受,但这些3D演示教育片恰好给人提供了“亲临现场”受教育的机会。

在安全带体验区,坐上“驾驶舱”的市民代表亲身体验快速撞击后的冲击力,直呼惊险刺激。安全带体验装置可以让体验者切身感受汽车在碰撞过程中所产生的冲击力及安全带对自身安全保护的作用,警示大家在日常出行中,无论是开车还是乘车都应系上安全带,保护自身安全。

四楼为应急救援与消防综合实训区,紧紧围绕“隐患排除能力、灭火能力、逃生能力、宣传教育能力”等四个能力的培养,设置共有13项培训项目,包括消防器材展示、消防标志标识、消防VR体验、结绳体验、消防灭火体验、火灾逃生体验等8个体验式培训项目;心肺复苏与AED实训与公交车仿真综合应急演练等2个应急救援实训项目;以及公交反恐防暴、安全用电体验、气象灾害等3个日常生活安全常识实训项目。

应急救援与消防综合实训区根据由浅至深的顺序,通过多媒体、情景模拟和VR互动等多元化手段,让市民代表体验消防安全教育、应急救援各个方面的知识内容,提升安全防范和自救互救能力,共筑生命安全保护屏障。

借助本次公交宣传周的举办,西部公汽向市民开放安全教育实训基地,通过全方位展示体验学习,让市民对城市公共交通的认识有所提高,进一步筑牢交通安全防线,让城市出行更安全、更美好。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