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河共建 圳在帮扶 | 深圳帮扶助推河源乡村振兴 河源市2021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启动
2021-09-23 22: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河共建 圳在帮扶 | 深圳帮扶助推河源乡村振兴 河源市2021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海峰 通讯员 李红淼 罗诚 桑晓 文/图)9月23日上午,河源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在东源县柳城镇启动。本次活动由省农业农村厅、华南农业大学指导,河源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支持,东源县人民政府、河源市农业农村局承办,集中展示了河源乡村振兴的累累硕果,凝聚各方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农民群众感党恩、深河扶贫干部话脱贫、返乡人员谈成就、在外乡贤谈变化”代表分别发言。大家还观看了“一线总指挥话丰收”系列专访视频、东源县“东江画廊庆丰收”专题片和“万绿河源”区域公用品牌授权视频。

现场更有各色农产品集中展示,板栗、茶叶、柚子、大米……在品尝丰收喜悦的同时,人们还发现,当前河源农业产业无论规模到品质都发生了质的变化,“一县一业”颇见成效,“一村一品”遍地开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公布了第二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第三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名单,河源65个村、7个镇入选省级名单。

这些成就的取得,与深圳多年来的对口帮扶密不可分。

据介绍,近年来,深河指挥部积极探索多种帮扶模式,源城蔬菜、东源板栗、和平猕猴桃、龙川油茶、紫金茶叶、连平鹰嘴桃……“一县一业”颇见成效,“一村一品”遍地开花。这些帮扶农产品有的成为供港供深食品,通过“圳品”认证;有的则通过区块链链接,带着产品溯源二维码走遍全国,完成了从“扶贫农产品”到高品质好品牌的华丽蜕变。

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基础上,今年7月22日,根据省委、省政府以及深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深圳从各区(新区)和市直单位中选派的228名优秀年轻干部奔赴河源市的东源县、和平县、龙川县、紫金县和连平县的44个镇,并迅速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为全面推进对口帮扶河源,助力乡村振兴事业,贡献深圳力量。

作为此次活动的支持单位,当天,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由副总指挥成嶂旻带队参加了此次活动,他表示,深河指挥部将积极助力全面推进河源乡村振兴事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度,共绘丰收喜悦美好蓝图。

另据了解,接下来的9月30日—10月20日,河源市相关部门将在河源市坚基购物中心、深河扶贫服务中心开展农产品展销活动,深河指挥部也将继续推进消费帮扶,推广河源的优质农产品,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