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排名发布:深圳第一!
2021-09-23 15:22
来源: 晶报

“2021中国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排名发布:深圳第一!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3日讯晶报记者 李果)你的生活半径是否还被锁在居住的小区里?每天上班下班两点一线,这就是你对所工作的城市的认识?来,随我们一起迈出脚步,即以家为中心、步行15分钟范围,看看15分钟城市是什么模样。日前,贝壳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1中国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报告,报告中提出以人为中心的“分钟城”概念,强调在城市生活,步行15分钟内是否能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通过对60大城市研究显示,贝壳研究院指出,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综合评分靠前的城市以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为主。南方城市整体要好于北方城市。在60个大城市中前十的城市,除了北京,其他均为南方城市;其中,深圳稳居第一。

“分钟城”打造你我舒适生活圈

两三个小时,也许只够你从城市的西头走到东头。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也发现,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要咫尺间享受完城市所带来的福利已然不可能,常逛的也都是熟悉的片区,这也许就是“分钟城”的概念。

贝壳研究院在《2021中国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中指出,以社区为中心的城市基本生活圈,是城市社会空间的基本组成细胞,也是居民日常生活最重要的基本单元,以城市生活圈“分钟城”入手,通过研究社区,推动城市社区进化,进而推动城市生活圈“分钟城”有着积极重要的意义。“分钟城”,又可以叫“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在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据了解,2018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在新版《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中,将“15分钟生活圈居住区”、“10分钟生活圈居住区”和“5分钟生活圈居住区”作为居住区规划和设施配置的核心对象。今年7月,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印发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提出建设目标为到2025年,通过打造“百城千圈”,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在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试点区域居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在地方上,近年来,不少城市也已经在尝试规划城市生活圈,比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都提出了“15分钟生活圈”相关打造计划。

贝壳研究院从服务可达度、业态丰富度、环境品质度几个主要指标,选取了60个人口在500万以上的城市作为研究对象,得出了主要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情况。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