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经济数据显示:新动能加快培育 生产需求持续增长
2021-09-23 14:37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经济数据显示:新动能加快培育 生产需求持续增长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2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1—8月广东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广东生产需求持续增长,新动能新业态发展壮大,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从主要经济指标看,1—8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2万亿元,同比增长14.4%,两年平均增长5.6%;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长7.8%。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新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3.4%、21.8%,两年平均分别增长8.5%、13.4%。

“整体来看,广东宏观经济整体走势依然保持了稳步恢复态势,主要宏观指标都处于合理区间。”广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万陆认为,在投资领域,制造业投资依然表现出比较强劲的势头,为下一步广东制造业升级与新动能培育打牢基础。

产业动能升级:先进制造业投资比增23.4%

支柱产业稳定增长为广东经济的稳定运行提供坚实基础。

1—8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2万亿元,同比增长14.4%,两年平均增长5.6%。支柱产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5%、23.3%、15.8%,两年平均分别增长3.2%、11.6%和4.9%。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王燕鸣认为,前8月广东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工业生产结构持续优化,“对于广东这样的制造业大省,增速并不是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利用发展窗口期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投资成为广东经济的另一个重要支撑。1—8月,广东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长7.8%。引人关注的是产业投资持续增长: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0.5%,两年平均增长8.2%。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8%,两年平均增长5.5%。这一方面为下一阶段增长提供动力,另一方面也体现市场主体较强的发展信心。

更多发展的新动能在加快培育。

1—8月,广东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3.4%、21.8%,两年平均分别增长8.5%、13.4%。新基建领域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同比增长127.2%,两年平均增长42.8%。

从产品看,这突出体现在,部分高技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90.1%,工业机器人增长74.6%,集成电路增长48.6%。

“广东的高端产业在全国处于‘火车头’的位置,但也依旧要往深里扎。”王燕鸣认为,在产业转型的过程中,应将政策引导、资金引导与国家层面的战略对接,同时大力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的力度,形成相关配套的综合优势。

消费持续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比增15.3%

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前广东市场销售持续恢复性增长,商品零售增势平稳。

1—8月,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8万亿元,同比增长15.3%,两年平均增长1.5%。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0%,餐饮收入增长27.8%。

从消费数据看,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前8月,广东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1.1%。

从外贸看,前8月进出口增势良好,进口总额增速加快。

1—8月,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5.24万亿元,同比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7.6%。其中,出口3.18万亿元,同比增长19.1%,两年平均增长7.6%;进口2.06万亿元,同比增长20.5%,两年平均增长7.5%。(南方日报 记者 王彪 见习记者 许宁宁 实习生 杨碧泓


[编辑:柳娜]